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新华全媒+ | “勺勺客”“摆渡人”又回来了——古城西安餐饮业复工直击

2022年01月13日   稿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月13日电题:“勺勺客”“摆渡人”又回来了——古城西安餐饮业复工直击

新华社记者郑昕、张晨俊、李一博

临近农历岁末,烟火缭绕之气、锅碗碰撞之声,再次在古城西安回归。在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之后,厨师们又掂起炒勺,烹出百味美食,由保供车辆或外卖骑手送至千家万户。

13日上午,在“中华老字号”西安饭庄东大街总店的后厨,一排四个灶眼里的炉火烧得正旺。在陕西被称为“勺勺客”的厨师纪德坤红光满面,搭起锅、调好火,再娴熟地烧油、下料、调味,几经翻炒,一道鲜美多汁的家常菜西红柿炒鸡蛋出锅装盆。

“今天午餐供应三个菜,有西红柿炒鸡蛋、青笋炒木耳、菌菇炒培根。”身处热闹嘈杂的操作间,戴着N95口罩的纪德坤必须喊着说话。在他身后,有10多人正将饭菜分装至盒中,随后封盒、装袋,放进保温柜。

这家店近来负责为防疫一线人员供餐,每天分上下午总共要配送七八百份盒饭。

西安饭庄东大街总店工作人员正将打包好的餐食装车。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截至目前,西安饭庄在全市的15家店里已经有8家供应餐食。”西安饭庄副总经理徐海军说,除了配送盒饭,西安饭庄也开通了社区团购,将半成品净菜通过防疫保供车辆送到小区里销售,其中就有深受西安市民喜爱的蒸碗以及酱牛肉等。临近春节,这家饭店还推出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让老百姓在家就能烹制出“老西安”味道。

1月7日,西安印发《关于有序推进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的通知》,其中要求餐饮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订单外卖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暂不恢复堂食。团餐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逐步恢复中央厨房生产、配送。

无论咖啡店、蛋糕房的香气四溢,还是餐厅饭店后厨的热火朝天,美食从复业餐厅抵达防疫人员、居家群众的手中,中间都少不了配送人员的“摆渡”。走在西安城里,记者发现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也明显多了起来。

西安市一家连锁咖啡店店员正在打包外卖咖啡。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您的餐送到了,请到小区门口取一下。”外卖骑手孔维建对着电话说了几句后挂断,赶紧滑手机准备“抢”新订单。

“疫情刚暴发时,我从早跑到晚主要配送的是生活物资和药品。”孔维建说,从10日以来,发现不仅街上的骑手变多了,餐饮订单也开始增多。

“一天跑的四五十单里,现在有四分之一是餐饮。前段时间这个数字几乎都是零。”他说,“这一会儿就连跑了两单——一个是蛋糕、一个是腊牛肉。”

一家外卖平台西安市八府庄站的站长吴琪琛告诉记者,随着西安市特别是低风险区域的餐饮企业逐渐“复苏”,骑手办好通行证就能上岗,数量已从元旦期间的35人提高到了现在的80人。同时,骑手接到的餐饮订单量也不断攀升,内容包括西点、炸鸡、烧烤以及陕西特色的凉皮、肉夹馍等小吃。

尽管古城的烟火气愈发浓郁,但是餐饮业防疫措施并未放松。记者看到,无论是厨师还是骑手,在上岗前都要提交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餐食配送的每个阶段都有针对外包装的消杀,保障送到顾客手上的餐食是安全的。

外卖骑手孔维建在西安市一家烘焙店取货后准备派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西安市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两天处于个位数。近两三天,西安市临潼、阎良、周至等多个区(县)也发布通告,指出餐饮企业可开展无接触配送方式复业。

在西安市临潼区经营一家大排档的刘戈,13日起床后把半个多月没拾掇过的餐桌椅擦洗干净,又给冰柜做了一番清理,准备这一两天把炉子重新生起来。

“有朋友昨天就用微信转给我区上发的复业通告,问我什么时候开店。我今天回了他一句‘我做出来第一份就送你家里’。”他说,“现在外卖恢复了,我不求一开始能送几单、赚多少钱,只想咱的老顾客享个口福。”

他说,自己创业时总说“夜市有多热闹,城市就有多活跃”。现在西安市的餐馆逐步复业,这座千年城市很快就将迎回以往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清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