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江苏常州:粮丰农稳,鱼米之乡一派蓬勃生机;产业合作,擘画乡村振兴崭新图景

2022年01月13日   稿源:常州新闻

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42.6万亩,总产量69.5万吨,圆满完成省定任务;新建高标准农田4.2万亩;打造“精美小菜园”,全年新建小菜园350个,累计超3000个;全年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68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鱼米之乡,粮丰农稳;广袤田野,硕果累累,农业农村发展呈现一派蓬勃生机和活力。

这就是常州。去年以来,常州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进展良好,擘画了一幅有特色、有效益、有底气的农业农村崭新图景。

调结构 产业体系有特色

“装车喽!”随着一声吆喝,6盆蝴蝶兰被工人抬上了电动三轮车,随即被送往市区一家刚开业的门店。

这里是常州市武进区夏溪花木市场,虽然是寒冬时节,但市场内各类年宵花备货充足,大花蕙兰、蝴蝶兰等品种超1000万盆,仙客来、蟹爪兰、杜鹃等品种的货源也十分充足。

从去年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让全国花木之乡——武进嘉泽的花木园艺产品销售遭遇了极大的困局,由于光顾花木市场和各类花木大棚的人流量大幅度减少,销售量下滑明显。面对不利形势,嘉泽当地党委政府、花木销售企业和农户想方设法,争取各类资源,利用直播、朋友圈、线下线下互动等网络电商销售手段,全力破解疫情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嘉泽镇创建全市首家农产品O2O体验店——“淘宝特色中国 常州馆”,引导夏溪花木市场、嘉泽花木产权服务中心成功开发了“花木源”交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跃进村则从2016年起就打造了花木电商营销平台,将原有村级合作社的全村736户农户全部纳入新成立的跃进村花木电商富民合作联社,规范拓展全村花木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模式。2019年,跃进村斥资450余万元建成电商创客大楼,目前入驻绿植电商企业达50余家。通过电商入驻,探索出“花木+经纪人+电商”的生产营销模式,把传统苗木生产由散户种植转为定向种植,以销定产,让百姓种得放心,不愁销路,更不愁收入。

直播电商成为疫情影响下最大的助销“黑马”,目前,“直播电商+扶贫助农”模式在这里初见成效,多家重点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播带动花木特色产品销售,涌现出了“懒人园艺”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有优势,农民有收入,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有保障。

去年,常州市完成“十四五”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编制,为未来五年发展指明方向。常州新北区孟河镇创成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累计创成5个产业强镇并实现涉农区全覆盖;武进区嘉泽镇创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常州全市累计拥有5镇10村共1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常州还开展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三年提升行动,累计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4个,2家园区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并获得授牌。

促融合 深化合作有效益

岁暮年关,市场活跃。“我们‘蘇’牌大米的特点,就是‘软香嫩滑’。”常州市金坛江南春米业负责人单爱娟谈起自家的大米满是骄傲,“软”是饭凉而不硬,“香”是洗米时有米香溢出,“嫩”是煮熟之后亮晶晶的像涂了层油,“滑”是用汤拌米饭,吃进嘴里之后是滑滑的。

作为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带动农户近千户,近几年加工生产的“蘇”牌大米在沪宁线声名鹊起,相继获得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证书、中国·长三角地区优秀品牌、中国优质大米产品、中国稻博会金奖、2020江苏省“好吃苏米”优秀奖等。单爱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出产的大米多为“蘇”牌软米,这是目前常州市场上独有的水稻品种,由该公司经过8年时间自主研发,产量适中、抗病能力强,而且口感特别好。

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动力支撑。近年来,常州市持续加大市场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合作社,各类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呈现多层次、多成分、多领域发展态势。立华牧业入选2021年度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名单。新增金坛南顺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全市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4家,2021年省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额718.04亿元,同比增长14.35%。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融合发展这个词叫得越来越响,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日益成为现实。

常州市还通过实施“双百提升”工程,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212家、家庭农场2305家。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全年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培育高素质农民2185人。设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村级物业项目和其他发展增收项目。全年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64个、总投资4.4亿元,同比分别增93.9%、186.9%。预计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000元,同比增长8.4%,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强基础 乡村振兴有底气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口袋鼓、信心足,富裕起来的农民更加注重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白墙黛瓦,傍河而居。走进常州市钟楼区“殷杏泰美丽乡村一期”集中居住区杏塘村示范区,环村水塘碧波荡漾,一栋栋崭新的别墅坐落在邹区镇这片希望的土地上。居住区南侧,一条康庄大道——南环路正在加紧建设中。据了解,该示范区目前已顺利完成总包、精装修、市政景观及软装等工程,具备对外开放条件。其中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的样板房近期已有数批村民前来参观,这是常州在城区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中首次设置样板房。

乡村要振兴,士气最重要,改善村容村貌就是提振士气的有效手段。

去年以来,常州市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补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坚持硬件和软件一起抓。完成三个省级试点村庄的规划编制,探索“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市规划发展村设施覆盖率达81.9%,全域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97.23%。在全省率先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五区二十五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目前,累计23个示范点核心区建设完成,15个示范点成功揭牌,4个村庄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8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60个村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