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改善农房从美丽宜居开始 让农民枕着诗意入眠

2022年01月13日   稿源:淮安新闻网

当前,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小康生活给人们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如今,“住有所居”已经向“住有宜居”转变,这对农房改造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诗意的田园栖居,留得住乡愁,看得见美丽。

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以农房改善带动村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以村庄现代化引领农房品质持续提升,提出了苏北农房改造三年计划。到2021年底,改善30万户苏北地区农房的目标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至此,全省共建成44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初步形成了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的雏形,交出了“住有宜居”的亮眼成绩单。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江苏将继续紧盯“特色”“田园”“乡村”三个关键词,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努力绘就“留住乡愁、各美其美”的幸福图景,满足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真正实现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农房改善,从美丽宜居开始。要铁腕整治环境污染,留住绿水青山,重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诗意。同时,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健身器材、村居景观以及生活配套设施等的建设,让新农村生活既有乡土味,又有现代感。此外,还要结合本土文化,打造一步一景、一村一特色的诗意田园风光,让乡愁成为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农房改善不仅要有光鲜的外表,还要有实实在在的“内瓤”。要探索运用建筑新技术,高标准建设品质民居,满足人们对舒适生活的需求。从镇村布局、建设模式、农房设计、功能配套、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幸福模式”惠及更多的人。同时,还要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赋予民居及配套设施更多“智慧”,让农民乐享“智慧安居”“智慧养老”。

农房改善,还要持续放大农房改善的综合效应,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要注重产居融合,结合本土特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量身定制”主导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家门口”就业机会,多举措促进农民增收鼓足“钱袋子”,绘就“强富美高”的乡村幸福康居图。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