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用“人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繁茂森林”

2022年01月13日   稿源:龙虎网

近期,江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出台了20条硬招实招,为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撰写好乡村振兴这本鸿篇巨著,首先要写好人才振兴的重要篇章。

引回“归乡雁”、育出“田秀才”,让人才活水“充分涌流”。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袁隆平选择田畴、终身守望,只为一粒种子一生追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瓶颈的制约,坚持“引培并举”的核心战略,在引回“归乡雁”上下功夫,在育出“田秀才”上想办法,将每一块乡间原野都打造成为各类人才追梦的跑道。通过乡情乡音的呼唤、招聘路径的搭建和特色资源的优势,牢牢栓住毕业生和在外游子的“归乡之心”;同时积极引导本土乡贤、小微创客、致富好手到村里“报到”,通过提供专家下乡培训、搭建创孵基地、增强政策倾斜等,培育出高素质的现代“新农人”群体。从而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真正让人才活水“充分涌流”在乡村振兴的热土当中。

用对“保障钥”、推开“政策门”,让人才根系“茁壮成长”。“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有人有才是第一步,用人用才是关键步。激活各类人才的干事热情和创业动力,就要用对“保障钥”、推开“政策门”,让他们把新思路、好办法、实作为带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形成“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生动局面。真正落实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政策,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提升乡村岗位人员的待遇、加强农民教育培训补助、探索返乡落户教育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税收优惠等,真正形成一套“基础保障好、培训服务强、创业支持高”的良性循环系统,从而焕发人才的奋斗活力,引导他们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耕耘,在乡村“扎下根、长出苗、结出果”。

下足“绣花功”、打造“留心锁”,让人才森林“欣欣向荣”。近年来,江苏农村农业发展加速,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热火朝天的农村事业呼唤更多人才,人才们也在期待着更多机遇。要想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江苏样板”,就要把握时代的新要求,下足“绣花功”,在积极“压担子、交任务、给位置”中,为各类人才提供比拼赶超的“赛马场”和展现才华的“大舞台”。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实绩论英雄的正确导向,让敢于担当、实干作为的基层干部“吃苦不吃亏、有为更有位”;同时根据人才需求,量身定制“留心锁”,让他们在事业中获得成就感、在当地得到归属感、在关怀中拥有安心感,从而让优质的“软环境”成为留下人才的重要因素,真正让乡村振兴呈现“茂林成片、欣欣向荣”的盛景。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