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从百年党史中激活开创未来“能量源”

2022年01月13日   稿源:荔枝新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对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出明确要求。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历史是经验、教训、借鉴,是过去的沉淀,未来的导向。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百年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思想之源、发展之源、希望之源、健康之源。置身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今天,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越是面临多重风险挑战,越是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激活“能量源”,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磅礴力量,这是学好“开学第一课”的必然要求。

点燃马克思主义之炬,激活开创未来的“思想之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满目疮痍到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引。马克思主义是“一束光”“一面旗”,鼓舞中华民族的奋进之路。开启新征程,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为开创未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指引。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之变,激活开创未来的“发展之源”。谁能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谁就能推动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反之,不分主次、不知变应变,“眉毛胡子一把抓”,事业发展就是走弯路、走错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分析和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为掌握社会主要矛盾之变提供了“教科书”。当前,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要认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树牢全局观,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着力扫清阻碍发展的一切障碍。

聚焦战略策略判断之准,激活开创未来的“胜利之源”。“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问题事关政党的生死存亡、事关事业的兴衰成败。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50多人发展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创造诸多奇迹,关键就在于党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到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树牢战略思维,把握战略和策略辩证统一的关系,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不断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

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之韧,激活开创未来的“健康之源”。对于个人而言,健康是1,其他是0,拥有健康,才会拥有未来;对于执政党而言,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同样至关重要。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持学思践悟百年党史,摒弃“刀枪入库”的懈怠情绪、“事不关己”的旁观者心态、“小节不守”的侥幸心理、“高高在上”的官僚思想,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决心、“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抓铁有痕”的坚韧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党始终成为开创未来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