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回眸2021】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引领“江苏制造”竞速新赛道

2022年01月13日   稿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数字经济是创新发展的潮头。过去一年,制造大省江苏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关键抓手,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转型增添澎湃动力。

江苏台记者郭艺说:“我现在是在苏州华星光电的生产车间里,这里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刚才我们在偌大的车间里走了一圈,几乎没看到工人的身影,因为只有在设备需要调试的时候,他们才会进入其中。”

以智能切割车间为例,有产线44条,工业机器人80个,系统自动确认产线内物料情况,定点定量精准配送,面板切割、清洗、检查等步骤全部完成大约只需要5分钟。 

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工程部部长秦永亮说:“去年我们投资1个亿的资金,进行了17大类180多子项目的技改,生产效率提升了将近25%,大数据的采集贯穿我们产供销一体化阶段,包括产品实时信息的监控,能源使用、能耗的实时监控。”

大数据的深入应用,让工厂的智能化升级不仅仅停留在“机器换人”的层面,而是对整套研发生产流程的优化和再造,从而帮助企业打造出在全球市场中都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这一变化除了企业的主动投入,还得益于政府的大力帮助。以苏州为例,过去一年政府给政策给资金,给平台给服务,全年发放“智能制造贷”73.3亿元,最终完成“智改数转”项目10634个,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热潮中扮演了重要作用。前不久苏州新年“第一会”再次明确,今年还要大力推进“智改数转”,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说:“为40家工厂、600个车间提供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我们要加快数字经济在制造业各领域的渗透推广,实现双向赋能,互促发展,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创新集群。”

与此同时,江苏各地竞相在这一产业转型中迈开大步:南通建立“智改数转”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产业链群协同升级;常州打造“千兆城市”,加快推进“企业上云”……除头部企业外,去年年底江苏出台的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专门提出建设中小企业“智改数转”云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对此,不少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

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安元科技副总经理王聪明说:“我们打造了在线的saas化的互联网服务,使中小企业可以快速地一键上云,通过模块选择快速落地转型需求,不用像一些大型企业组建庞大的研发团队。经过政府资金补助,我们观察到中小企业转型的积极性已经大幅提升起来。”

截至去年底,江苏全省累计培育创建1307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135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成5G基站12.1万座。而这一连串数字在“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中,都有了更高的目标。从政府到企业,江苏上下都在积极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激活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增量,推动制造业变革升级。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说:“我们江苏制造业基础非常好,但是现在包括产业结构、盈利能力、国际竞争力也遇到了很多挑战,加速产业数字化的进展,对我们江苏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要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要把资源整合起来,避免单打独斗,抢抓机遇,朝真正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这个目标去努力。”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