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常州:组建“惠童”服务联盟 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2022年01月12日   稿源:中吴网

2021年,常州市民政局重点实施了18件民生项目和惠民实事。其中,常州市儿童福利院依托常态化运作的“养护康”一体化服务平台,组建“惠童”服务联盟,精准帮扶残疾和困境儿童。

请进来:集中养育孤残儿童

上午9点,萱萱在常州市儿童福利院老师带领下进行户外活动。2021年上半年,常州市儿童福利院率先在全省41家儿童福利机构中完成“区域性集中养育”工作,住在辖市区儿童福利院的一批儿童因此转入常州市儿童福利院。

(萱萱在老师带领下开展户外活动)

“我们与辖市区签订了代养的协议,总共有12名孤弃儿童收到我院进行养育、特殊教育、康复等。”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宋峻介绍。

走出去:主动帮扶困境儿童

家住武进区西湖街道蠡河社区的同同是一名脑瘫患儿,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近期走访后,启动关爱帮扶行动。同同的母亲徐佳介绍:“ 常州市儿童福利院会定期对我们进行走访,也会有医生进行指导,怎么样进行家庭的康复。”

新年第一天,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康复治疗师易善超就上门看望了同同,并送来了康复设备。“以后同同的家长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视频或者邀请我来家里,进行一对一地指导。”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康复治疗师易善超表示。

2021年,常州市儿童福利院共走访20多个社区,入户走访残疾和困境儿童家庭40余户,集中托养社会家庭残疾儿童7名,提供阶段性服务123人次。

(康复治疗师上门为同同服务)

互结对:“惠童”联盟精准服务

常州市儿童福利院还牵头组建全市“惠童”服务联盟,在5家儿童“关爱之家”设立项目服务点,与乡镇(街道)、特殊学校、社会组织联动,采取结对共建、帮扶等形式,创新探索“党建引领+社工主导+志愿服务”运作模式;每月开展一次“养护康”进社区活动,为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提供服务。“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我们组织了6次主题活动,大概有200多名孩子参加。我们也希望能把更多儿童福利资源送到群众身边。” 常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徐玉娟表示。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