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致富河”也是“幸福河”,苏州古运河展现新风貌

2022年01月12日   稿源:名城苏州网

近年来,围绕将大运河两岸建成“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这一目标,苏州做好“水文章”。以生态治理创造“幸福河”,以农文旅融合再创“富裕河”,以留住乡愁汇成“文脉河”……在苏州各地、各部门联手共推下,运河文化融入民众生活,运河造福于民的图景正在生动展开。

 “工业锈带”变“风光秀带” 生态治理创造“幸福河”

“终于‘开门见水’了!”家住吴江平望镇的张惠英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里,从前的运浦湾码头众多、作坊林立,无法行至河边欣赏太浦河壮阔美景,“如今,太浦河河水肉眼可见的清澈,和家人漫步河边,享受着不可多得的惬意时光,内心也觉得幸福感满满。”

走进苏州吴江区平望镇的运浦湾片区,只见河里船来船往,景象繁忙;岸边碧草如茵,临河立着几栋现代气息的玻璃房。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几位年轻人正在直播销售平望特色产品——辣酱。

吴江区平望镇“三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吴超告诉记者,“三年前,脚下的这片绿色廊道还是码头和加工作坊,居民和太浦河之间隔着密密麻麻的‘散乱污’企业,临河却不见河,水葫芦在河道上滋生漫布,环境污染严重。”

2019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实施,大运河苏州段开展集中整治。一边拆、一边修,在吴江平望镇,一场轰轰烈烈的太浦河整治持续了近三年,并交上了一张超前的“绿色答卷”。三年来,太浦河沿线整治任务进度已超过80%,完成了238家整治任务。累计拆除建筑26.91万平方米,平整地块67.28万平方米,拆解驱离住家船207只。

如今,在京杭大运河和太浦河的交汇处,昔日的“工业锈带”运浦湾如今绿色蝶变,成了十里“风光秀带”。河流、船舶、现代工业风的建筑相互映衬,水域、草坪、步道以及综合休闲区入眼皆风景。改造后的运浦湾运河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自2021年5月26日开放以来,不少居民、游客纷纷前来游玩打卡。前不久还吸引了一批长三角地区的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朱远舫感叹道:“这里的自然景色非常好,能感受到苏州在古运河保护上花了大力气,也希望通过我的镜头定格运浦湾的美景,把这里的生态风光带到更多人眼前。”

擘画苏州运河新图景,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幸福河”。以绿为底的生态示范画卷正在古运河畔渐次铺开。

“田园经济”绘制“新蓝图” 农文旅融合再创“致富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往今来,运河都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苏州在实现百姓富裕上也给出了自己的特色答卷。

在苏州运河畔的望亭镇,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林莓莓农场”,70亩的农场有近40亩都种植草莓。还未走近,就能闻到浓烈的果香,空气中都氤氲着满满的甜蜜。每到周末,这里就会迎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体验一把“乡村乐”。

农场创始人林亚萍凭借创新的种植方式和电商化的运维模式,不断拓展自己的“农业版图”,当年的草莓基地拓展成了70亩集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场。“每到周末我们会开展一两场亲子农业研学活动,高峰时会有几百人次参与。”林亚萍告诉记者,相比起刚开始,这两年每年营业额大约都在80万元左右,增加了近30%。

“2008年我刚来望亭镇的时候远没有现在这么好的环境。现在的望亭不仅风景美,也越来越热闹了!” 据了解,依托“稻香小镇”建设,望亭活用运河资源,已逐步形成了集农业、休闲、生态、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描绘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田园新蓝图”。

依托于运河文化和独特的稻香风光,身处于望亭镇的迎湖村迎来了蝶变。如今的迎湖村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区,乡村旅游“带热”了农家乐和民宿,也带火了运河沿岸的百姓生活。

截至目前,迎湖村农家乐共有15家,年营业额近3000万元。民宿也摇身一变发展成了集客房 + 书店 + 茶空间 + 摄影的艺术文化空间,是游客休闲度假、生日Party、轰趴、团建、放空身心的最佳场所。

村强民富,景美人和,周围的乡亲们也因此得益。2020年,迎湖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1万元。乡村旅游“带热”了农家乐和民宿,农文旅融合也真正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望亭人也通过对运河文化、生态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合理开发,让这条河流重新“活”了起来。

历史遗存空间重现价值 留住乡愁的“文脉河”

运河不仅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也是星光璀璨的文明长河。城市规划和建设要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如何留住运河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苏州给出的答案是:加强对原有文化生态系统的保护,借助现代造景技术,让新老景观共同作用形成新的特色,延续古城、古镇的历史与文脉。

视线转向大运河另一岸,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的浒墅关也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如今的“浒关大码头”塔吊挥舞、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蚕里街区对面的小街上,土生土长的沈斌英开了家服装加工店。58岁的她回忆儿时记忆里的大运河,其实是“小运河”,“那时候河没有这么宽的。”运河两岸到处是店铺,充满着市井生活气息。“感觉改造规模很大,希望能恢复往日的人气和热闹,也希望能把我们老浒关人对于运河的传统记忆找回来。”沈斌英说。

“地理空间”以外,苏州对于大运河的保护和利用还跃升到了“文化空间”。

“哐哐呛!”循声来到运河边的安德桥下,只见几位大爷正在低头检查自己的表演道具锣、鼓、钹,原来他们今天要在戏台上表演扬歌。

记者了解到,这几位大爷是住在平望镇上的倪家兄弟,讲起家乡的变化,他们十分感慨。“改造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平日里我们会来运河边散散步,约上戏友唱唱小曲儿,退休生活也变得丰富许多!”倪永生感慨。

对于很多“老平望人“来说,唱唱扬歌已经成为饭后茶余的一桩乐事,如今平望古镇的改造保留了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主客共享,让原住民成为旅游中的一部分,也让他们有了新的精神寄托。

同样欣喜的,还有一群“新平望人”。

司前街前,90后女孩肖露被“群乐旅社”古老的建筑风貌深深吸引住了。“群乐旅社”是一座始建于 1926年的民国老建筑,如今被打造成了沉浸式剧本杀场景之一“群乐茶馆”。肖露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剧本杀爱好者,“在运河小镇里玩实景剧本杀,这是我从未在其他古镇所体验过的,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游客到亲历者,一下拉近了运河与我们年轻人的距离,我们可以更加亲近运河的历史文化。”肖露说。

在新空间看到新记忆,在旧印象里发现新乡愁。当浒墅关、平望这样历史悠久的“文脉”蜕变成一个个沉浸式的“运河文化承载空间”,每个人都能用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解锁运河的文化密码。

苏州,作为京杭大运河流经江苏的最后一站,千百年来与大运河水乳交融,相互依存,构建了一幅生生不息的姑苏繁华图。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