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

2022年01月12日   稿源:龙虎网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把人才引领发展放在核心位置,坚持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深化国际创新合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招揽天下英才。截至目前,新区共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中外院士78人(海外院士23人)、国家重点人才115人,集聚外籍和留学回国人员10000余人,年吸引留学生、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让海外人才“回家”

全球化进程中,增强国际创新要素汇聚十分迫切。一直以来,江北新区靠前招才引智,打造了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首家海外科创中心、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中欧迷你硅谷创新中心等多个国际化创新平台,汇聚顶尖创新资源,吸引众多海外人才入驻。同时,不断强化硅谷、牛津等8个海外创新中心和10家海外“人才飞地”作用,促进国际创新合作机制运行。

2021年,江北新区先后举办了人才发展国际峰会、世界半导体大会、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等国际性赛事,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建设国家级EDA技术创新中心,支持基因和细胞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创新中心等开展产业技术攻关,并利用好新区内高校、近百个科创平台和工程技术中心,放大海外尖端人才虹吸效应。

为产业人才“造家”

除了贯彻人才引进的理念,江北新区还在“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方面,精准发力,为产业人才进入新区奠定基础。2021年6月22日,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立,江北新区与北京大学签署深化合作意向书,成为国内第一个与未来技术学院合作的地区。未来,新区将持续发挥好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人才培养优势,建设未来产业园,推动人才项目落地转化,实现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同频共振。

在产业聚拢人才方面,江北新区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链条最全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全国首创的集成电路人才培训基地等,并于2021年完善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人才铸就创新创造最强的“风火轮”。2022年,新区将力争新增集成电路企业150家以上、生命健康企业160家以上,引进海外专家、产业人才和留学生超1500人。同时,发挥好企业主体的集聚效能,利用好华为“鲲鹏+昇腾”、龙芯南方总部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

助新区人才“安家”

在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江北新区致力于为携手并进的优秀人才,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最优生态。在这过程中,新区一方面以“双聘制”试点、“高层次人才举荐直通车”等政策优势完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建设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首个法治园区,为高端人才提供与国际接轨的硬核法治担当;同时,新区创新运营“海智湾·江北”国际人才街区,从“下飞机”到“入园区”一站式无忧服务,以各类优质城市配套设施,打造“有活力、有温度、有格调”的品质生活微社区。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