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求“效”有为,推动“江苏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2年01月11日   稿源:南通网

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江苏始终坚持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聚焦一个“效”字,从经济规律和全省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统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江苏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2022年,江苏将进一步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更强动能。

“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动能;“效果”,是经济建设的试纸。注重实效、聚焦成效,这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层逻辑。正如总书记在2022新年贺词中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于经济建设来说,“广大”就是宏观大局、就是规律作为。在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下,江苏经济发展不断鸣奏新的华彩乐章,并通过“江苏速度”“江苏效率”,体现中国经济治理之“效”。一方面,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些年,江苏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经济治理。无惧“深水区”、直面“硬骨头”,打破掣肘市场效能的窠臼,重塑顺应市场规律的规则。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市场作用,让市场来有效配置要素资源。

于经济发展而言,“精微”就是市场主体、就是细节作为。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江苏经济发展瞄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大势,并通过“江苏做派”“江苏样本”,彰显中国经济勃兴之“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一件事”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营商环境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去年,江苏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蓄养实力,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000亿元左右,预计新登记市场主体260.7万户、累计达1359万户。

历史唯物主义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江苏经济发展之实践,便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彰显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力的最佳例证。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作为实体经济大省、制造大省,要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江苏号”巨轮的新征程更要在“效”上做文章、在“效”上下功夫。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如何稳、何以进——说到底,还得在行政与市场、改革与开放等重大命题的“时、度、效” 上破题入手。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895.7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增速0.4个百分点,增幅居发达省份前列——这背后是江苏儿女的踔厉奋发,更有根本遵循的拨云见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标定的新方位、擘画的新蓝图。表率和示范如何“争”出来?前列的方位如何“走”出来?说到底,还得看实效。

求“效”有为、笃行不怠,才能真正推动“江苏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葛梦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