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直播在线,诚信在心

2021年12月22日   稿源:南通网
 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薇娅偷逃税被追缴并处罚款13.41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发声坚决支持。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流量更加不是违法的“护身符”。

懂得感恩才能脚步扎实,存有敬畏才能走得长远。鱼儿离不开水,“头部主播”也不是天生的流量。新兴业态的发展舞台,离不开国家政策的精准扶持;滚滚流量的居高不下,离不开粉丝的热情支持。作为“头部主播”,本该带头知法守法、懂法遵法,却枉顾法律权威、行业规矩、粉丝信任,揣着侥幸走钢丝,钻着优惠政策的空子,昧下不该拿的钱。这是对法律的亵渎、也是对流量的辜负。

法律面前没有讨价还价,更加不允许有放纵的流量。“把价格打下来”是直播带货的术语,但法律面前,没有任何来去。先不论依法履行公民纳税义务人人有责,仅仅是近几年来,中央网信办先后制定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便足可证明:互联网直播服务,不是法外之地。加之今年以来,众多“头部网红”被法律捶打,更应为直播从业者敲响警钟:流量时代,法律亮剑从不示“微”。

让法律利剑长悬,让规范与发展齐头并进。从前不久的雪梨、林珊珊,到今日的薇娅,一桩桩主播偷逃税案例向社会揭露了一个现实:直播带货收入高、主播偷逃税款现象并非个案。但相关部门的精准执法,也为公众吃了一个“定心丸”:名气左右不了执法,流量干预不了公正。直播带货,是互联网时代兴起的新经济业态,保护新业态的蓬勃生机是智慧选择,但规范直播平台及其主播的法律道德素养更是题中之义,只有遵纪守法,形成良好的网络直播行业生态,才能让直播不掉线,流量一直在。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管得严,是为了走得更远;规范起来,是为了更好发展。薇娅偷逃税款被追缴,是互联网直播服务领域的标志性事件,期待互联网直播行业迎来新拐点,让投机行为少一点,让依法依规多一些;让流量至上少一点,让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多一些;让直播在线,诚信在心。(佟小雯)

【责任编辑:张清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