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外贸“飘红”,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力

2021年10月15日   稿源:荔枝新闻

中国外贸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我国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我国外贸持续稳健复苏。

外贸是观察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我国外贸交出前三季度殷实“成绩单”,“高水位”运行更加振奋市场、提振人心,为聚力奋斗全年经济目标任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今年,我国外贸持续保持去年疫后快速复苏回暖势头,接力绘制出一幅强劲上扬的外贸曲线图。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实现“三连增”——分季度进出口分别达到了8.51万亿、9.59万亿和10.23万亿元。接好经济“接力棒”,冲刺四季度,我们底气足、信心强。

底气和信心源自不断壮大的市场份额。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均有新的提升,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夯实。与此同时,我国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和一揽子外贸政策工具箱不断发挥积极作用。从减免税费到快速通关再到服务保障,“中国制造”走出去,“海外生产”引进来,都有“绿色通道”来护航。除此之外,我国新经济、新业态持续保持快速成长,成为外贸中的一大亮点。份额增加、环境向好、新生力量不断涌现,遍布在中国市场的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等“试验田”打开了外贸经济新场景。

“外贸”飘红,中国经济“避风港”效应进一步彰显。中国广搭世界经济交流平台,从广交会到服贸会再到进博会,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理念,更加注重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与世界一同寻求合作点、延伸合作链、拓展合作面,展现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担当。中国市场持续向好,成为外资投资兴业的热土。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用脚投票,抢搭中国经济的“快车”,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世界企业选择与中国“做生意”,中国敞开胸怀广迎海外宾朋,在广泛、深度交流中擦出合作的火花,经济“溢出效应”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外贸“飘红”,为更高品质幸福生活增添火候。外贸“热”起来,世界商品流通起来,亿万家庭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多元。从奢侈品到日用品,从电子产品到智能制造、家用电器、医疗仪器等,各国互通有无,商品贸易繁荣发展。外贸热气腾腾,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所需,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所盼。外贸在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回暖的同时,更源源不断打开着世界更加丰富的生活场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

开放合作没有止境,发展前景不可限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展望未来,随着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前景可期,世界经济复苏回暖有着更广阔的空间。迎着外贸向好的势头,让世界同心协力,架起通往未来的桥梁,建设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