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以“苏适养老”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1年10月15日   稿源:龙虎网
当我们老了,如何养老?

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你期待吗?《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日前发布。居家上门服务、护理型床位、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这一个个关键词将全力拓展“以爱老为根,以助老为本,以慰老为魂”的“苏适养老”服务内涵。

以爱老为根,为老年人送关怀。最舒适的养老一定离不开“爱”的滋养与贯穿。于江苏而言,爱老敬老从来都是喊出口、落在行的。为了让全社会理解关怀老人,南京老年体验馆通过让体验者们身加可穿戴式设备,切身体验到行动不便、视力模糊、听觉敏感度下降等等变老的真实感受,从而让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关怀;镇江句容公益社团秉承“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践行“用我们的年轻活力悦动他们的每一天”的庄重承诺,广泛在镇江地区开展农村轻度失能老人运动康复推广活动;宿迁针对老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农村留守老人生活舒心不孤单……这一系列关怀之举,都为“苏适养老”打下了“爱”的坚实基础,也为“苏适养老”指明了发展方向。

以助老为本,为老年人办实事。近些年来,适老化改造逐渐成为助老的新方式。自2020年起,江苏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年度民生实事,真真切切将实事办到老年人的家中,让老年人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优质。此外,为了打造“普惠高水平、供给高质量、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体系,从“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人在家中也能安享晚年,到苏州创新的“夜间照护”模式,再到南京推出的“失能人员照护险”、试点的“喘息服务”……这些以助老为本的切实举措,都在无形中擦亮了江苏养老服务的“金字招牌”。真正的“苏适养老”一定离不开倾心来助老,躬身办实事,这是“苏适养老”的应有之义,也是“苏适养老”的必由之路。

以慰老为魂,为老年人解难题。“扫码的地方都不去”,这是不少老年人面对智能化的无奈之举。可如今,医院挂号、出行打车、网络购物、在线订票……处处都是智能应用,导致老年人时常遇到难题。智能不忘慰老,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新时代科技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这是摆在江苏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更是考验“苏适养老”能否合格的“检验器”。开设“一站式”窗口为老年患者服务,逐步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这些是江苏实行的慰老应急之举;开展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性、普及性智能技术应用培训……这些是江苏实行的慰老常态之举。未来,助老跨越“数字鸿沟”,以慰老人心,仍将是“苏适养老”需着力破解的难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为老年人送关怀、办实事、解难题为径的“苏适养老”定能在破解养老难点、痛点、堵点上一往无前,守护好“最美夕阳红”,让广大老人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满,我们拭目以待,更翘首以盼。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