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南京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步行15分钟内 衣食住行玩游皆可

2021年10月12日   稿源:我苏网

日前,江苏的南京和苏州两个市,都入选了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城市。所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社区居民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生活半径内,大部分的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被满足。今天(10月10日),记者在南京探访发现,不少社区已经设计出台了“15分钟生活圈 ”指示图,方便居民的衣食住行。

记者在南京市玄武区香铺营小区看到了一张香铺营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绿色区域里面包括了幼儿园、小学、初中、菜场、商场,甚至还有一些文化场所和旅游景点,这样一个区域只要步行5分钟就可以抵达 。周围黄色圆环区域包括了地铁站、更多的学校和医院等场所,这些地方只要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而粉色区域步行15分钟可以到达。记者看到,只要步行15分钟以内,生活在这样一个社区里,衣食住行玩游等等,都可以得到满足 。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我上学走的路程很短,小区出门就到了 差不多两分钟,逛商场也挺方便的,德基、中央商场都在我家旁边,差不多走个10分钟也到了。”

“还是比较方便的,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经常要吃饭、喝喝咖啡之类的,像这边曼度还有D9街区,有很多比较小众的吃饭的地方,想要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也可以去南图,我们走过去的话也就10分钟的样子。”南京市民说。

截至目前,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的大石桥、唱经楼、北门桥、长江路、香铺营、成贤街等6个社区,都设计 出台了“15分钟生活圈”指示图,让附近居民走路15分钟内 ,就可以一站式解决居民的办事、购物、休闲等需求。

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党委书记许艾芳:“我们社区院子就给我们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健身活动的场所,社区办公楼从一楼到三楼,我们把所有空间都提供出来,给我们居民亲子活动,图书室都给我们的居民开放,长江路上的国立美术馆、人民大会堂,都能满足居民对文化的需求,洪武北路还有国民小剧场,也能够满足居民观看演出的需要,都是步行15分钟,甚至10分钟就可以到达的。”

针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南京市商务部门初步提出了“一圈一策”的设想。下一步,相关部门会广泛征集居民意见,优先配齐菜市场、便利店、生鲜超市、早餐店等生活保障类业态。同时,会根据居民的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新式书店、教育培训、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据了解,今年南京将先试点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计划到2022年底,新建或改造完成2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底,新建或改造完成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并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