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江苏生物多样性“家底”更新至6046种

2021年10月09日   稿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10月8日下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最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现状及成效。 据介绍,为了持续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2017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组织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完成了全省39个试点区域的调查工作,为摸清省内生物多样性底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朱德明通报:“目前,全省本底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已经达到6046种。上次我们给大家汇报的还是4588种,所以应该说随着我们本底调查的深入,我们可观测到的物种数可能会继续增加。” 0545 同时,全省已初步识别了25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形成“一横两纵+”的观测目标格局。而作为江苏的省会城市,南京也具有比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比如,在溧水无想山区发现的白鹇,目前确认是该物种最北分布记录。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处处长徐天骄介绍:“南京拥有森林、农田、湿地、灌丛、草地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栖息着长江江豚、中华虎凤蝶、震旦鸦雀等珍稀物种,具有很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为全面摸清南京市生物多样性现状,南京市拟用两年时间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调查的类型包括陆生维管束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陆生昆虫、淡水水生生物、大型真菌共5种类型。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还强化对长江南京段及一级支流的调查。通过本次调查,我们摸清本市生物多样性状况,掌握珍稀濒危物种的数量及分布情况。”徐天骄说 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的基础上,江苏先行先试生物多样性的损害赔偿。目前,《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已列入省重点科研项目,争取列为明年的省人大立法调研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潘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