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江苏广大党员干部热烈响应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号召:接续奋斗,担负起新的光荣使命

2021年08月28日   稿源:新华日报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8月26日举行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发出担负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前列的号召,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一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两在两同”,用奋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小康梦圆,豪情满怀迈上新征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江苏牢记党中央嘱托、肩负历史使命,交出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积极的精神力量。

“十三五”期间,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交出漂亮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由5.96亿元增加到9.5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005元增加到19998元。“小康梦圆,如何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成为必答的时代问卷。”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石集乡将大力弘扬“春到上塘”改革创新精神,以“新”字打头、“实”字落笔,在招大引强工业经济、做精做强国家级农业现代产业园等重点领域做好文章,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贡献力量。

小康伟业起笔处,苏州以更精细的社会治理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幸福。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在社会治理“基本面”上占据多项第一:动迁社区23个,占园区40%;外来人口占园区50%。“作为扎根在社区的基层党员,核心工作就是为居民做好服务。”唯亭街道虹桥社区党员顾静燕说,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她将努力在学深弄懂、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居民的能力。

作为张謇先生实业报国梦想的实践地,过去5年,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翻番,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0项……“‘十四五’期间,我们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新增税收超亿元楼宇10座以上,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翻番。”唐闸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晓冬介绍,推动经济与人文相得益彰,街道还将进一步放大“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影响力,凸显“水文化”、彰显“运河史”、再现“老唐闸”。

近几年,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党总支,带领渔民群众填塘整地,320户渔民上岸定居,从零起步的乡村旅游产业年收入近2000万元,实现了从“渔花子村”到“全国最美渔村”的蝶变。“结合‘十年禁渔’,我们加速产业转型,新建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建设530亩的内陆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不久前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说,将进一步发扬渔村人“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优良作风,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

号角催征,现代化愿景振奋人心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勾画了今后5年、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建设目标愿景,提出了“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让广大党员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省委全会为我们下阶段的工作指明了前进航标、提供了工作遵循、注入了精神动力。”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说,姜堰将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策应智造强省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兴区、教育立区“三大战略”,加快建设“智造姜堰”,积极发展新能源、新装备、新基建、新旅游“四新”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同步发展、同步现代化。

“置身新的历史方位,淮安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赶超。”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张笑说,今后5年,淮安区将紧紧围绕“千亿总量、活力枢纽、魅力古城、全国百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文旅兴区、产业旺区、生态优先、创新驱动”战略,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形成机械电子、盐化工、绿色建材、绿色食品四大百亿级产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000元。

“省委全会提出要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射阳资源禀赋丰富,兼具湿地、海洋、森林三大生态景观,拥有太平洋西海岸最大的海涂型生态湿地,林木覆盖率全省第二,空气优良天数全省领先。”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表示,射阳将紧紧围绕省委全会要求,坚持把“两山”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坚决扛起时代使命,坚定不移“锻造长板、创塑特色”,致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两山”实践基地,建设一个更加绿色低碳的美丽射阳。

“作为建邺区经济社会发展牵头协调部门,区发改委将把省委全会目标与自身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建邺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南京市建邺区发改委主任吴非介绍,聚焦“金融和科技服务业+新一代未来产业”主导产业,建邺将紧盯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定位,实施“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力争实现“十四五”金融类机构突破20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50%的目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应用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

奋斗作答,创新实干勇当探路者

为全国发展探路,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征程不会是一条坦途。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用创新和实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正视产业层次不够高、单位效益不够优、产业韧性不够强等问题;正视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够高、城市活力不够强、综合环境不够优等短板;正视产业存量扩展难、发展增量引进难、人口流量导入难等症结……”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说,“十四五”期间,丹阳市将奋力补短板、强弱项,系统推进产业强市、美丽丹阳、民生改善三大重点任务,全力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具创新活力、更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智造名城、运河明珠”。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两在两同’,以永远奔跑、永远奋斗的姿态,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人社事业新篇章。”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平介绍,无锡人社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事业创新发展,精心打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示范城市”“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示范城市”等6个专班工作方案,聚焦民生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实打实走流程”“心贴心办实事”“面对面解难题”三项行动,推出人社领域“八大民生工程”30件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初秋,位于徐州市中心商圈的鼓楼区黄楼街道车水马龙——作为省内仅次于南京新街口的第二大城市核心商圈,这里0.8平方公里区域内云集了3000多家企业。“要努力以最小行政区划爆发出最大经济贡献值!”今年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黄楼街道党工委书记蒋蓓说,黄楼街道将充分利用中心商圈地缘优势,进一步提升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市域治理、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担当探路者,必须善于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说,路南街道将以智慧党建平台为支撑,引入大数据思维,打造街道社区人才创业基站、红色教辅托管、家政服务供需等就业就学载体,构建“10分钟党建便民宜居服务圈”。同时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重点惠民项目和微实事,把“问题清单”变成群众“幸福账单”。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