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这 100 个旅游地标太美太精彩!江苏公示“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

2021年08月26日   稿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南京 " 十里秦淮 " 水上游览线、苏州虎丘山景区、常州 " 运河五号 " 创意街区 …… 大运河江苏段纵贯南北 790 公里,沿线生态文化景观多样,遗产资源丰富。

为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促进江苏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今年 5 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江苏 " 运河百景 " 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遴选工作。

△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赵杰 / 摄

经网友参与投票推荐,专家评审,最终 100 个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入围,并进行公示。公示期到 8 月 27 日截止。

记者注意到,公示的 " 运河百景 " 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涵盖了旅游景区、街区、文博场馆、旅游村镇和线路等多种类型,它们将成为 " 水韵江苏 " 最美最精彩的旅游地标。

【文博场馆】

南通博物苑、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

这些文博场馆是运河文化 " 集大成者 "

公示入选的 " 运河百景 " 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中,南通博物苑、中国漕运博物馆、镇江醋文化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 12 个文博场馆入选。它们中有的已经一百多岁,有的今年 6 月刚开始试运行。它们不仅收藏了运河的出土文物,更是运河沿线最美的风景。

入选的文博场馆中,南通博物苑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由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晚清状元张謇于 1905 年创办,

△ 南通博物苑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胡玉梅 / 摄

今年已经 116 岁。建苑初期,博物苑藏品分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主要陈列于南馆、北馆等展馆内,而大型文物标本则展示于室外。

△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赵杰 / 摄

开门即网红。作为大运河江苏 " 美丽中轴 " 上的璀璨明珠,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今年 6 月 16 日建成开馆,试运营一个月观众流量达 25.3 万多人次。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运河三湾风景区,建筑外观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巨船。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观众便开始了穿越之旅。5G 大运河沉浸式体验区、" 运河上的舟楫 " 的沙飞船体验区、" 河之恋 " 环形数字馆 …… 一共 14 个展厅,共展示了 1.2 万多件(套)文物。

【街区】

老门东、青果巷 ……

网红街区里藏着运河边的 " 烟火气 "

流淌在时间和空间中的大运河,滋养了因水而生的老街文化。

入选的 " 运河百景 " 中,无锡清名桥古运河历史街区、常州三堡街文旅街区、无锡宜兴蜀山古南街、镇江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 …… 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老街均上榜。它们有自己独特的地域风景、饮食习惯,它们是运河边 " 人间烟火气 " 聚集地。

△ 南京老门东历史街区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阿里亚 / 摄

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总占地面积约 70 万平方米,历史上一直是夫子庙的核心功能区域之一。早在三国时期,就有居民聚落出现,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街区保留大量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建筑,将老厂房改建成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老城南记忆馆等 " 一院两馆 ",建设民居式精品酒店和时尚活力街区,引入名人工作室、百年老店、文化娱乐、古玩会所等,成为集历史文化、休闲娱乐、旅游景观于一体的文化街区。

△ 常州青果巷 江苏省文旅厅供图

常州的青果巷是网红街巷,始建于明万历年(1581 年)前,有着 " 江南名士第一巷 " 的美誉。它南临古运河,东起正素巷,西至晋陵中路,直通南大街商业中心,北至古村。整个街区东西长约 400 米,南北长约 200 米,占地面积约为 8.7 公顷。在项目清单中,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工程(二期)上榜,内容包括对需修缮文保单位及民房等进行 织补和修复以及对文旅配套建设进行织补等。项目完成后,青果巷的舒适度会更高。

【旅游村镇】

宜兴白塔村、镇江丁庄村 ……

旅游村镇给你运河边的 " 诗和远方 "

△ 宜兴白塔

运河边古色古香的村镇是最能引起乡愁和诗意的地方。入选的 " 运河百景 " 中,这些上佳的旅游村镇可供选择:常州运河安基村、镇江句容丁庄村、徐州贾汪马庄村、徐州沛县安庄渔村、无锡宜兴白塔村、镇江丹徒五套村 …… 在这里,游客可以来一场最原生态旅行。

无锡宜兴白塔村位于宜兴市西渚镇西部,紧临云湖景区,横山大觉寺的旧址就坐落在白塔,西与溧阳天目湖接壤,全村总面积达 7.6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5486 亩。包括白塔文化公园,兴望农牧 文化园、农林生态园、芸芯山庄、牵稼园和白塔文旅园等观光园区。无锡宜兴白塔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 模范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村镇等荣誉称号。

镇江句容市丁庄村和镇江丹徒五套村,分别以葡萄和文化为底蕴,打造集生产、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特色乡村。丁庄村的丁庄葡萄节,每年夏季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五套村的 " 水里可划船、园里可采摘、院里农家乐、屋里有民宿 " 的特色乡村旅游,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旅游景区】

无锡伯渎河、苏州宝带桥 ……

这些公园景区凝练出一个 " 诗画运河 "

漫步无锡伯渎河文化公园,沉浸于 " 梦回伯渎,七里画廊 " 的诗情画意中,走一走苏州宝带桥,伴着清风明月聆听古老美丽的传说 …… 入选的 " 运河百景 " 中,无锡伯渎河文化公园、苏州宝带桥公园、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等都呈现了运河的生态美。

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坐落于骆马湖畔,属马陵山麓余脉,总占地面积 12.7 平方公里,被誉为 " 苏北的西双版纳 "。景区按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进行打造,是一座集自然山水观光、文化艺术体验、森林休闲度假、科普教育、运动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 泰州凤城河 资料图

融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为一体的泰州凤城河风景区,四面环水,因水成趣。哺育世代泰州人的凤城河,有千亩水域绕城四周,是江苏省现存的为数不多的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 。泛舟水上,听一听当地戏曲,可以充分感受到当地历史厚重感。这里的 " 江淮第一楼 " 望海楼,曾有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经典诗文。这里还有泰州老街、桃花岛——桃源春晓等景点,令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