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聚焦重点产业项目 提升政策扶持力度 上半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1年08月24日   稿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今年以来,江苏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重点外资大项目,不断优化政策扶持力度,夯实开放合作基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利用外资增势强劲、结构持续优化,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前不久,总投资3亿美元的赛默飞世尔生命科学产业基地正式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该项目将主攻高端体外诊断试剂等领域,未来将成为集团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生命科学产业基地。当地生物医药良好的发展氛围,是打动这个世界500强企业的重要因素。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冯时瀚告诉记者,苏州整个医药行业生物制药甚至体外诊断、临床诊断这块都在非常高速成长,企业也是为了巩固在国内的一些供应链,更好服务在苏州跟长三角的区域这些客户群体。

今年以来苏州不断加码配套政策,出台《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强链补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太湖医谷”项目,还深入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德国贝朗等一批企业纷纷收受益。

无锡则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产业链开放合作,对年实际到账外资超过3000万美元的新批鼓励类项目,拿出到账金额2%给予奖励,对年实际到账外资超过2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按照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建立会商机制,支持更多产业链上的外企参与政府采购和标准制定。在5月举办的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上,无锡积极承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总投资超18亿美元的17个大项目集中签约。

日本电装天株式会社执行董事木下茂一介绍,产业链的稳定性可靠性非常重要,项目落户无锡,因为大量的配套商都在周边,政府支持非常重要,能帮助企业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加大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重点高端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创新开展“三访三服务”,继续打造“外企与部门面对面”等品牌活动,全省共办理必要外籍经贸人员来苏邀请超过4.2万人次,助力企业申请“快捷通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按商务部统计口径,1-6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165.3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长15.3%;江苏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比重18.2%,较2019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新设项目和大项目支撑有力。1-6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06家,同比增长40.4%。实际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53个,同比增长51.5%,其实际使用外资96.8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大项目外资增长率大幅领先全省外资平均水品。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