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全球航运“巨头”加入沪苏多式联运 为外贸企业解“箱愁”

2021年08月21日   稿源:名城苏州网

8月20日,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正式开行苏州西-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马士基)专列。搭上这班专列,苏州外贸企业可以避开海运市场的拥堵,快速出海。

当天上午,装着80个标准集装箱的首班专列缓缓驶出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6小时后,这批由苏州制造、总货值约240万美元的电子产品、太阳能组件等,将抵达洋山港,直接坐马士基的海运船去往世界各地。

苏州新捷运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颉告诉记者,以前他们的海铁联运班列主要是从铁路苏州西站发运到上海洋山港,就结束了整个流程。目前的马士基专列是在他们传统的公转铁业务上面,嵌入了海运的全程服务,是将整个服务从苏州西开始始发,一直延伸到全世界各地。

虽说看起来只是增加了海运一个环节,但在目前海运市场“一箱难求、无舱可订”的局面下来说,这意味着,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在给苏州企业“开了小灶”。苏州新捷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告诉记者,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以及产品的完善,马士基作为一个世界最大的船东,把海铁联运纳入到它的全程运输当中,这代表着这个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

马士基专列的开行,不仅织密了苏州到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专列的发运密度,也将助力苏州以多式联运模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接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今年1到7月,沪苏海铁联运、海河直达项目已累计完成进出口5.7万标箱,推动沪苏间物流成本降低约38%。

苏州新捷运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介绍,去年10月份 ,新城投资和上港集团成立了ICT项目,主要是把上海港的服务延伸到各个内陆城市。目前,苏州ICT试点有这条海铁联运的通道,也有一个是从高新港到洋山港的河海直达通道,这些通道更环保也更经济,也能够把上港的服务真正推到苏州企业的身边。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