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党旗飘在战疫一线】用我们的“守”,换居民的“安”

2021年08月21日   稿源:扬州发布

照片中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名叫华萍,是扬州树人学校的一名初三英语老师,趁着午间值守,她拿出了备课材料做起笔记。

今天是华萍36周岁的生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生日算是十分特别。“家里没什么菜了,但有面条,也算应时应景,在志愿者岗位上过生日,别有一番意义!”11点15分,匆匆吃完午饭的华萍奔赴宝带新村的志愿服务岗位。

志愿者的 “守”,让居民更心安

要照管孩子、照顾老人,还要挑起两个新初三班级的教学任务……考虑到这些,学校选拔志愿者时,原本是把华萍排除在外的。

“我是党员,在大家需要的时候,我应该站在前面,多做一些。”华萍很坚持,于是她从8月1日作为首批志愿者一直坚持至今。

将楼栋居民需求传递出去、帮忙搬运物资、看守楼栋,在华萍看来现在志愿服务工作已不是十分忙碌,“除了帮居民解决生活问题,大部分时候是‘守’。”

“‘守’看似简单,其实很有必要!”华萍说,有了志愿者的 “守”,居民们会更加心安,“遇到问题,有我们给他们保障,他们只要安心地做好自己,其他的交给我们。居民长期在家里比较压抑,我们的‘守’,也是告诉他们,我们陪你们一起渡过难关,一切都会好起来。”

连日来的志愿服务,也换来了居民的感谢与点赞。“前几天,就在我值守的楼栋上,有位老爷爷在楼上探出窗户,我在楼下,他远远地跟我说‘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一句谢谢,暖化了华萍的心,“封闭在家里的居民很难,但总会过去,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午后时间,她拿出纸笔开始“备课”

卸下防护服,华萍还是一名初三英语老师。“现在初三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录课视频以及相应练习,我们要检查相应的作业反馈。”离开志愿者岗位的她要时刻注意手机微信信息,因为常常有学生在线提问。

为了有效利用时间,华萍提前将备课材料带在身边,趁着值守空隙,忙起了工作。“下午大家在午休,趁着不忙,我做会‘作业’,纸笔不带回去,但做一遍回去批改、解答学生疑问效率更高。”每天结束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华萍会在晚饭后批改作业,两个班级100多份作业需要4个多小时,批改完毕常常已是深夜。

每天忙碌于工作、家庭以及志愿者岗位的华萍活力十足,“是比平时更忙了一些,但是特殊时期,只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出把力、加把劲,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快地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