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启用集中采样点、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南京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1年08月18日   稿源:我苏网

8月13日以来,南京市连续多日保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疫情防控趋稳向好的整体态势得到不断巩固。但疫情平稳并不等于战“疫”结束,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更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快递员、外卖小哥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启用

南京市玄武区服务行业集聚,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多,区内有近2000名相关从业人员。8月16日,南京市玄武区商务局牵头,向辖区内所有快递物流以及外卖递送公司下发了核酸采样通知,要求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今天(8月17日)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徐庄软件园体育中心网球馆的核酸检测点。不少司机师傅开着货运面包车、厢式货车赶来做检测,还有不少外卖小哥、快递员的电动车停在路边。

与一般的核酸检测点检测流程一样,重点人群先要出示健康码绿码,扫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后,即可进入排队检测。记者体验发现,当天上午排队人员并不多,大约5分钟即可完成从进场到出场整个检测流程。

一名物流司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尧化门,负责汽车整车的运输工作。昨天接到公司通知后,他和几名同事第一时间来到徐庄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一名快递员表示,自己也是在昨天接到了公司的通知,要求他们来这里进行检测。“正好今天在附近送快递,就来检测一下。我也参与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已经做了五轮,这是第一次参与专门为我们从业人员开设的核酸检测,后面每隔七天就要来做一次。”

南京市玄武区卫健委副主任田秀梅表示,按照南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重点人群一周一检,冷链和进口货物从业人员三天一检。“快递物流以及外卖小哥这部分人群的核酸检测一直比较分散,没有一个相对集中的场所。我们在徐庄软件园专门设立了一个固定的检测点,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9点到下午5点,为快递小哥和外卖物流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冷链和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也安排在这个点上进行检测。”田秀梅说。

防疫不放松 入门“三件套”必须备齐

“九小场所”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打交道最多的地方,标准化管理、精准防控是关键。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同街道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对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商超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组织综合执法检查。

南京秦淮区长乐路上的一家面条店,商户配齐了测温设备、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严格落实测温、苏康码查验等。

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店家要严格落实“入门三件套”(验码、测温、戴口罩),“措施三必看”(消杀、巡检、一米线)等相关措施,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监督顾客戴好口罩,保持合理的距离。

在另外一家连锁餐饮店,商家还对店内工作人员的体温进行每日公示,同时为外卖小哥设置了专门的取货台,避免进入店内取货。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对辖区内的小诊所、小商场、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高强度、高频次、大力度拉网式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也发现有市场主体,仍未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规定措施,或者未按照要求进行定期核酸检测。执法人员在落实现场整改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商家有序经营,对拒不配合和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市场主体停业整改。

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测 监管部门拉网式排查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增大。在南京紫荆广场的一家药房,进门的醒目位置设有专门的防疫物资专区,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产品都是非常充足的。药店销售人员介绍,这两天防疫产品销量跟平时相比有所增加,他们也会根据需求加大配货量,保障供应。价格方面,口罩在七八毛至两元一只不等。

在另一家超市,执法人员看到店内销售的一款口罩,标示原价为19.8元,促销价为5.9元一包,促销期限为7月29日至8月25日。执法人员表示,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标示为原价,店家必须要提供原价的成交记录。

检查中,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发现,老百姓大药房建康路店在京东到家平台销售的,维诺健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涉嫌存在被比较价格无依据的行为;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在对先声再康药店浦珠花园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所售JXB—182倍尔康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涉嫌存在虚构原价的行为;在金陵大药房进香河店,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时,发现其在京东到家平台销售德美舒医用外科口罩涉嫌存在虚假优惠折扣的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要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依法诚信经营。市民如发现哄抬价格、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和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可保存好相关证据后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志愿者“大白” 终于见到了你

随着南京部分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多个封闭小区迎来解封。8月17日零点,南京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和燕花苑12幢正式解封,居民的欣喜写在脸上。

不过更让大家高兴的是,看到了志愿者大白的“真面目”。今天一早,小区居民徐继海起了个大早,迫不及待地下楼。7月26日下午,这里因发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在栖霞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迈皋桥街道对整栋楼进行了封闭管理,所有居民施行居家隔离。

解封后,徐师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感谢为大家服务的志愿者,有了他们,居家隔离的日子并不难熬:"有几次晚上十二点钟,我起床还看到志愿者在守护着我们,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在里面要做好配合工作。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晚上九、十点还在给我们送快递。"

今天居民楼正式解封, 陈可辛同学特地穿了一身汉服下楼拍照。陈可辛是汉服爱好者,算好今天是解封的日子,她早早准备好了新衣服,准备跟大家好好拍拍照。在居家的时间里,社区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呵护让她感到无比暖心,今天终于与这些志愿者们相见了。

" 8月14日是我的生日,早上志愿者把菜送到门口我去开门,没想到送了一个蛋糕过来,特别感动。分享到朋友圈,朋友们都说这个社区很暖心。"南京市和燕花苑小区居民陈可辛说。

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兴雨,一直在配合社区防控,给居民代购。王兴雨说,这21天,大家很辛苦,流了很多汗,但是能够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再多的辛苦也值得。"比较锻炼人,刚开始天气热吃不消,公司及时送来冰块降温。"志愿者王兴雨说。

社区负责人介绍,经过14天的封闭期管理和7天的过渡期管理,目前小区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解封后,除了继续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实行严格管控,对小区单元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等常态化管理外,社区还将通过“大数据”助力,加强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