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党旗飘在战疫一线】抗击疫情 党员就要“突”在前

2021年08月13日   稿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战场需要冲锋在前的“排头兵”,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同样需要“突击队”。连日来,扬州各地各部门各社区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他们冲锋在抗疫各条战线,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突击队增援 无物管小区

“请让我上,我随时可以出发。”听说选拔机关党员成立突击队,守护无物管小区的消息后,江都区税务局干部高莉立即向组织报名。

无物管小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为加强无物管小区的管控,江都区发出召集令,把身体素质好、执行力坚决、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及接种疫苗2剂次以上的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派到无物管小区。目前,该区401支党员突击队、1238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已经增援到位。

党员突击队24小时彻夜坚守,实时优化出入管理、社区采买、物资发放、核酸采样、卫生消杀等防控细节。突击队员们始终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头,为小区居民送上急需食品、为检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留守儿童做好现场看护。

“核酸检测, 一个也不能少”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服务。

昨天下午,在扬州市邗江区甘泉街道公路集村核酸检测点发生温情一幕:一位志愿者背着一位老人,来到采样台前,赢得了其他有序排队村民的点赞。

这位志愿者名叫周国金,24岁的他是公路集村一名网格员,今年7月1日,刚刚成为一名党员。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周国金便承担起接送村里腿脚不便老人的工作。他开车将老人们从家中接到检测点,再一个个背着他们,通过村里开辟的“绿色通道”,前往采样台。

“核酸检测采样,一个也不能少。”公路集村党总支书记高飞告诉记者,该村有不少老年人和腿脚不便的村民,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村里便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专门为他们服务,或背或扶,帮助他们来采样。 通讯员 刘姣 记者 杨宝岭

党员“跑腿小分队”逐户敲门“外卖式”服务保障老人生活

昨天上午9点,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解放桥社区党员志愿者吴杰敲响了独居老人贾奇昌的家门,为他送来一袋大米。

解放桥社区老年居民占比大,考虑到疫情期间不便出门,为了保证老人们的正常生活,社区充分发挥“‘石榴籽’红色党建联盟”的作用,牵头组建了一支“跑腿小分队”,由10名社区党员、驻地单位党员志愿者组成,每天为辖区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并挨家挨户配送上门。

9点30分,吴杰又接到一位老人的“订单”,此次是帮忙购买降压药。“老人在家下单,社区驻点派单,我们在外接单。”吴杰说,他们以“送外卖”的形式服务老年居民,如此一来,既能满足老年居民的生活需求,还能降低大家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一上午,吴杰接到了10笔“订单”。

解放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事先对辖区高龄、独居、空巢等老人进行了全面梳排,制成一张“需求清单”,再通过挨家上门,将“下单热线”或存进老人手机、或用小纸条贴在床头,确保老人有需求,一个电话就能解决。这名负责人说,通过“跑腿小分队”逐户敲门,也能及时掌握老人的健康情况,避免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无人知晓。

300人“抗疫娘子军” 一天集结

日前,市经开区妇联面向社会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倡议书。一天时间内,就成立了一支300多人的“抗疫娘子军”,成员大多是党员。她们化身为“大白”“红马甲”“小黄帽”“蔬菜分拣员”……在不同的岗位贡献“她”力量。

昨天下午,主城区第七轮核酸检测工作启动,经开区税务局“巾帼抗疫服务队”队员们来到检测点,进行卡口测温、两码登记、居家人员管理等服务。“抗疫期间,我和同事们都以单位为家,随时听从号召。”经开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女干警王璐表示,大家都舍小家为大家,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奋战在顺达广场垃圾中转站的郑素侠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随着居家人数的增多,生活垃圾量大幅增加,她和中转站另外两名女同事除了普通清运任务外,还要承担区域消杀等新增工作,人人都在满负荷工作,但大家都没有退缩。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