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抗疫一线,点滴小事汇聚成爱的海洋

2021年08月13日   稿源: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无论在江苏南京还是在扬州,无论是在核酸采样点还是在病房,总能让人看到令人泪目的一面,总有让人振奋的故事。

扬州一家人,南京“碰面了”

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医疗队的精心安排下,8月7日下午,来自扬州的杨奶奶及她的女儿、女婿终于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病房团聚了。

杨奶奶和家人此次不幸都感染上了新冠肺炎,而且症状比较重,于是被紧急安排到南京来救治,但住在不同的病房。由于杨奶奶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一口方言更是很难沟通交流。在问诊过程中,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支援队队长、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胡星星得知,老人的女儿、女婿都住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时,便向医院进行了请示汇报,希望把杨奶奶的女儿女婿调到同一病区,一家人在一起相互鼓励、照顾,心情好有益于病情的恢复。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领导及专家收到请求后,立即联系相应病区做好转运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时隔14天,杨奶奶一家人终于病房里相聚了。一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向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病房内,点滴小事充满了爱

为了避免扬州患者在南京的思乡之情,南京的医护人员尽可能地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照。江苏省人民医院支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医护人员们,还为患者准备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并为胃口差的患者带去八宝粥、小面包;有的女护士还把自备的生理期用品给女患者用……这些点滴小事为病人送去了关心、带去了鼓励。

“病人积极的情绪非常利于康复,全方位照顾患者身心健康,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帮助患者尽快康复,让城市早日恢复正常,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本职工作。” 江苏省人民医院质管处副处长、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乔莉说道。

“老爷子,今天想吃点啥?”“想吃面条。”“好的,安排!”“奶奶,今晚有面条和饺子,想吃哪样?”……在南京中大医院支援的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病房内,护士们每天都会轻声细语地挨个问患者。中大医院队员、骨科护师余子杭说,饭菜送进来后她们会分发到床边,有的老年人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大家只能哄着喂,尽量让他们多吃些。

一位老爷爷不停地问她:“我算不算重症型的啊?”“我什么时候能下氧气管啊?”“我趴不住了,老腰实在吃不消了,趴着有什么用啊?”……“对于这些问题,我只能耐心地反复跟他解释并鼓励他,因为我知道,他并不是真需要答案,而是需要对抗疾病、坚持下去的信心。” 余子杭说,不管是在普通病房,抑或是压抑的隔离病房,护理的人文关怀是不可或缺的。

病房内很多老年人一辈子在扬州生活,没出过远门,纵然南京与扬州接壤,对他们来说也是背井离乡,所以刚来的时候,他们都不怎么说话。余子杭说,大家下班后会跟他们普及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跟他们说自我防护的重要性,给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

没有鲜花与蛋糕,生日同样精彩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8月10日下午,生日祝福歌在南京鼓楼医院支援的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B3-1病区响起,这是一个既没有鲜花、蛋糕和盛宴的特殊生日场面。生日的主角是冯阳艳。本来,当天她打算与家人朋友一起热热闹闹地度过自己的生日,但是她却选择来到隔离病房,为南京的安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事们得知当天是冯阳艳生日时,决定给她个惊喜,可是隔离病房里什么也没有,生日party怎么过?不知谁突发奇想,充当“灵魂画手”在一张纸上简易画了一个生日蛋糕。刚刚忙完手头活的寿星冯阳艳走进工作间一瞬间,穿着密实防护服的战友们鼓着掌欢快地唱起了生日歌,激动得她热泪盈眶。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冯阳艳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前往一线。 这些日子,她身处高风险的工作环境,打针、发药、喂饭、量体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忍受着连续数小时的憋闷不适,口罩、护目镜压迫到满脸印痕甚至破皮……她没有退缩、没有叫苦。但这个没有鲜花、蛋糕的生日祝福却让她泪流满面……

需要我们挺身而出时,绝不犹豫

无论在南京还是在扬州的核酸采样点、流调线上,来自全省各地的医护人员,战高温斗酷暑,连日奋战在抗疫最前线,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白衣天使奉献之歌。

“我是预备党员,去年有支援过武汉经验,让我去!”“我当过兵,不怕吃苦!”前不久,徐州组建支援扬州核酸检测采样队的通知刚下发,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护士汤闪闪立即主动请缨。8月8日,汤闪闪跟随大部队出发扬州前,特地让同事在她的防护服写上四个大字:“预备党员”。

“退役”不褪色,“老兵”再披“新战袍”。汤闪闪曾于2014年在山东淄博某部服役,几年的军旅生涯锻炼出她顽强、勇毅、乐于奉献的性格。去年,她曾随徐州队支援武汉。今年到达扬州后,她与同事每天起早贪黑采样。汤闪闪说,虽然现在穿上防护服,感觉像蒸桑拿,但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人叫苦叫累。

眼下,扬州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吃紧的时刻,为了尽快追溯病毒的来源、摸清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省疾控中心派到扬州的流调队员们每天只能睡3-4小时。“我们这支流调队伍一组四人,在完成白天流调任务的同时,轮流值守夜班,完成凌晨的流调任务。”队员金广杰说,一接到阳性检测报告就要立即着手流调,一般1小时内要出具核心信息,4小时内要出具简要报告。

8月10日,南京高温、湿热。在南京疫情高风险区禄口,连云港援宁医疗队员崔倩倩,当天正在生理期,大家劝她休息下,她怎么也不肯,后来因在高温下连爬四栋楼做核酸采样晕倒在现场。经现场同事帮忙,目前崔倩倩已无大碍。

睢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陈凡,自7月31日到扬州后,就一直扑在流调一线上,至今快半个月了。她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当前,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绝不犹豫,奔赴新冠疫情防控和流调溯源的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