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不只是方剂,还有食疗音乐疗法!中医药助力江苏抗疫显身手

2021年08月12日   稿源:我苏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而在本次江苏疫情“遭遇战”中,江苏各地医疗机构也纷纷推出疫病防治的中医药药剂和治疗手段,努力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预防和治疗的独特作用。

  中医有良方 小药包显大神通

防疫抗疫,中医有良方。8月5日,记者在扬州市中医院的制药间看到,工作人员正把几十袋各色中药材投入提取罐,熬制“清肺排毒汤”。

药剂师介绍,清肺排毒汤是我国中医专家研发的治疗新冠肺炎的药方,由20多味药材熬制。去年抗疫期间,扬州市中医院曾煎制该药剂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使用,见效明显。今年扬州发生疫情以来,他们又启动了煎制该药的工作,帮助全市隔离点人员提高免疫、抗击病毒。

无独有偶,南京市中医院承担了全南京市的密接人员和隔离区人员所使用的中药防疫预防方的制作,平均每天生产两万袋,截至目前已经昼夜不停地生产十万多袋中药。

南京市中医院“新冠防疫方”选用了赤芍、炒白术、防风、板蓝根等中药,通过精准调配、科学煎煮,严格把控制作流程,具有补气健脾、祛湿避秽、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芪参固表颗粒”是江苏省中医院去年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指导下,根据《伤寒论》《金匮要略》,包括《温病条例》以及清代名医叶天士临床医案等古代经典名案,由江苏省中医院奚肇庆教授等专家研发获批的院内制剂。具有扶正固表、疏风理气、健脾祛湿的功效,可用于预防新冠肺炎及湿邪引起的病毒感染、流行性病毒性感冒,也可适用于新冠肺炎恢复期肺脾气虚者及医学隔离期气虚易感人群。

连日来,制剂部工作人员开足马力,24小时连班加工生产“芪参固表颗粒”,第一时间将3000多包“芪参固表颗粒”送到禄口密接人群隔离点,6000多包“芪参固表颗粒”送到省市单位抗疫工作人员手中。

 “中医小喇叭”送药到基层

每天傍晚,位于高邮市卸甲镇的中汽中心(高邮)汽车科创园后勤服务中心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都会准时响起“中医小喇叭”的声音。“大家好,我是高邮市卸甲镇八桥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居舒,由我院与卸甲中心卫生院煎煮包装好的中药汤剂是省中医专家组提供配方,每天专人免费送到你们隔离房间门口,请大家饭后1到2小时放心服用!”

隔离点内的29名临时隔离人员通过监控音频系统及时听到了来自一线中医医务人员的科普话语和浓情关爱。

高邮市卫健委中医管理科科长董茂兵介绍:目前,高邮全市17个临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都引进了清肺排毒汤、中药预防汤剂、八段锦、太极拳、艾叶熏蒸、驱秽香囊等中医药方法。同时,中医骨干还自编“台词”,利用隔离点的监控音频系统,现场宣传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用方言讲“中医大道理”,用乡音唠“防控大学问”,“我们通过‘中医小喇叭’的形式科普知识,让大家消除顾虑,充分发挥好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使用‘中医小喇叭’,把中医知识宣传到位,把关爱送到‘家’!”

  “五行音乐疗法”医病又疗心

作为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康复中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史锁芳主任中医师,每次病人入院后都会带领团队深入病房,查看每一位病患的舌苔,把脉问诊,仔细了解不同患者的病情体质状态。在他看来,不同体质、不同病情类型的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同,因此需要“分门别类”予以康复干预,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针对部分恢复期新冠患者出现焦虑、抑郁、自责等心理问题,中医专家组在康复治疗同时,还运用五行音乐疗法,调畅患者的情志,达到“医病疗心”的功效。

史锁芳介绍说,五行音乐调治原理在于结合患者情志特征,对应“木(肝)火(心)土(脾)金(肺)水(肾)”,分别播放体现“角、徵、宫、商、羽”对应的经典音乐。

比如患者表现为过度悲伤,伴有肺气不足的表现则选曲目《阳春白雪》《黄河大合唱》;表现为惊恐害怕,肾阳虚衰或肾阴不足,虚火上炎则选曲目《二泉映月》《梁祝》;忧思忧虑,脾胃虚弱则选曲目《月儿高》《春江花月夜》。

康复团队会预先把相关音乐备好,查房时,再根据病人的不同症状表现,选择对应的音乐推给患者,患者用手机播放随时可以听。不少患者在服用中药、练功、做操的同时,听听五行对应的经典音乐,有疏调肝气、宁心安神的功效。

  辨证施方 提供精准中医食疗护理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隔离病房里,每一位患者的一日三餐都是不重样且营养丰富。在这里工作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师王慧敏介绍,为了更好地护理这里的患者,她专门制定了食疗护理方案,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建议他们适量增加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的食物,合理搭配蔬菜、水果等。

此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奚肇庆曾表示,南京新冠肺炎病例虽然是在大暑、小暑节气发病,但暑湿不显著,依然存在寒、湿特点。因此,王慧敏在中医食疗护理指导上,会建议以寒湿证型为主的患者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多吃点牛肉、南瓜等温性食物,喝点冬瓜汤也有利水的功效。

“体质护理也是中医护理的一大特色,现代中医把人分为九种体质,有的患者属于阳虚体质,我们会建议他适量增加温补类食物的摄取,要少吃寒凉水果。对于气虚体质的患者,则建议多吃点山药、牛肉、粳米、鸡肉等食物。痰湿及湿热体质的患者不宜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等等。”王慧敏说,除了食疗护理指导,护士们还会带着大家进行中医健身运动锻炼,以及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注重患者的情志护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更多患者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