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送到南京隔离点的小药包,有着大作用

2021年08月09日   稿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 除了有饭有菜,还有一个特殊的小药包。" 疫情发生以来,在南京的各个隔离点,不少人都看到了 " 防疫预防方 " 小药包。据了解,为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根据江苏省名中医拟定的方剂,多地连夜加紧熬制新冠防疫中药汤剂。这些中药汤剂在第一时间发放给南京市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服用。

在南京的隔离点,中药防疫预防方的制作任务,主要由南京市中医院等单位来承担。统计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中医院承担了全市的密接人员和隔离区人员所使用的中药防疫预防方的制作,平均每天生产两万袋。专家告诉记者,《内经》强调 " 全神养真 "" 避其毒气 ",南京市中医院 " 新冠防疫方 " 选用了炒白术、防风等中药,选用药材、精准调配、科学煎煮,严格把控制作流程,从而确保汤剂达到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南京市中医院专家介绍,前期制作了近一万份的中药方防疫方,主要发放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包括病区的一些患者。中药汤剂用于提高使用人员的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现在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确诊患者中药煎剂的保障;另外是全市的密接人员和隔离区人员所使用的中药预防方。如果市民想通过服用 " 新冠防疫中药方 " 来提升免疫力,也可以通过南京市中医院门诊或互联网医院开具相应的方剂,由快递配送到家。

目前,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已经下发通知,制定了密切接触者的推荐处方,供参考应用。推荐处方一是清肺排毒汤,各地可在使用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另外一个是省中医专家拟方。

截至 8 月 7 日 24:00 时,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参与全部确诊病例以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中医药使用率为 100%;对于全省隔离人员,中医药也都参与干预,使用率为 99.14%。对于本土康复病例,中医药使用率也达到了 100%。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