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苏康码”黄码如何转绿码?权威发布来了!

2021年08月09日   稿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及早管控和彻底排查涉疫风险人员,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 苏康码 " 黄码赋码和转码办法(试行)》(下称 " 办法 ")。该办法就黄码人员定义、赋码、黄码转绿码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哪些人的苏康码会 " 变黄 "?

根据该办法,黄码人员包括中风险地区人员、可能暴露的重点人员以及潜在密切接触者。

中风险地区人员:疫情中风险地区居民或近 14 天内有 疫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可能暴露的重点人员: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病(无症状感染者为首次阳性标本采样时间)4 天前起,在其周围 250 米范围内停留 30 分钟以上的人员。

潜在密切接触者:流调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

黄码人员如何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 您好,您曾在防控重点区域停留过或可能接触过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按规定,您的 " 苏康码 " 被赋予黄码。请向社区报告,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被赋予黄码后满 14 天且近 7 天在定点机构检测 3 次核酸后,如结果均为阴性可转绿码。感谢理解支持!【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码人员在发现自己的苏康码变黄的同时,都会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按规定,黄码人员要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加强防护。那么黄码人员具体应该怎么办?

据了解,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可以和家人同吃同住,日常生活用品应当单独清洗消毒。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外出,应向所在社区报告外出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内容等事项。外出期间不组织或参加线下会议,不从事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参加聚餐、婚礼等聚集性活动。外出时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没有呼吸阀的医用外科或者更高防护等级的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 1 米安全距离。

黄码如何转成绿码?

该办法规定:

(一)黄码人员赋码满 14 天且近 7 日内三次核酸检测阴性的自动转为绿码。

(二)符合上述转码条件未能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凭相关证明向所在地街道(乡镇)申请黄码转绿码。

(三)对于在省外符合转码条件的黄码人员申请转码时,可由在苏的亲友办理,将当事人符合要求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交给当事人或其亲友居住的社区(村)。

(四)公众发现黄码赋码不准确,可向所在社区报告,逐级报送至省疾控中心转交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核实,如确定误判则转为绿码。

【责任编辑:梁熠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