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南京禄口封控区里,青春担当点亮“志愿红”

2021年08月07日   稿源:紫金山新闻

因对南京怀有一份特殊感情,一名湖北小伙在疫情来临时主动报名,冲上南京禄口抗疫一线;青海三名大学生旅途中滞留禄口封控区,于是决定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南京市区及禄口本地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以青春担当点亮抗疫一线“志愿红”……

配送物资,湖北小伙半天跑了四五十趟

戢家坤在南京禄口街道机场社区里外城小区当志愿者已经15天时间,可居民群里并没人知道他是湖北人。“没有强调自己是湖北人,但我自己心里清楚,疫情来临时,我最应该做什么。”湖北疫情过去后,戢家坤来到南京找工作,最终落脚禄口,成了当地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钢琴老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后,戢家坤看着社区志愿者人手短缺严重,大家在风里雨里忙碌到凌晨,他再也坐不住了。7月23日,他主动报名,来到里外城小区当起了志愿者。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

配合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核酸,为居民挨家挨户配送物资,协调孕妇、儿童代购药品需求……1997年出生的戢家坤身上带着文静的书生气,但干起活来却生龙活虎、不惜体力。8月4日,戢家坤上午配合医护人员检测完核酸后,小区突然连续来了米、油等三批物资。戢家坤顾不上休息,迅速领取物资、安排分发,他和另一名志愿者连续奋战了一下午,终于为99户居民全部上门配送到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

“一下午,跑了四五十趟,全身湿透。临走看着微信群里一片‘辛苦了’‘感谢你们’的话语,喝着居民送来的矿泉水,我真的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戢家坤告诉记者,湖北发生疫情时,他居住的地方和重灾区只隔着一条马路。“当年南京很多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南京当地对湖北人的照顾和包容,都让我倍受感动。现在南京出现疫情,我作为一名湖北人,更应该主动站出来,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滞留禄口,3名青海大学生冲上一线

8月5日上午11点,南京禄口茅亭社区,杨润杰、高丰、白鸿强3名志愿者正配合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检测核酸。沿着主干道的商铺,杨润杰等人挨家挨户敲门,逐一提醒大家准备好身份证、戴好口罩,方便医护人员登记信息。

3人都是青海西宁人,目前都在上海读大学。3人原本互不相识,7月20日各自从上海坐火车回西宁,在旅途中三人相识并结伴而行。谁知,由于郑州下暴雨,火车折返,3人只好在南京下车,准备从禄口国际机场乘飞机回西宁。20日晚,3人住在禄口,购买了21日的飞机票。谁知,21日禄口封控,3人不得不滞留禄口。

滞留禄口,住在酒店最安全,但3人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在一线冲锋,于是共同决定为南京战“疫”出一份力。

于是,3人主动报名,来到茅亭社区当起了志愿者,平时协助医护人员检测核酸,帮助社区整理信息、搬运物资、上门配送,每天忙得连轴转。8月1日,南京高温,因为工作量太大,杨润杰中暑晕倒,被立即送到禄口社区医院救治。

禄口集中救治点医疗支援队队长贾凌为杨润杰诊治后,建议他多休息。可杨润杰不听,强烈要求回到工作岗位。“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多努力,一起把疫情扛过去!”他说。

对3名年轻志愿者的表现,茅亭社区妇女主任李小芳给予高度评价。“平时电话一到,他们马上到位。大家看他们太忙,劝他们回去休息,可他们总是说‘阿姨我不累’!”

扛起担当,志愿者在奉献中成长

“下午六点多,满载着蔬菜和肉品的物资车到了。我戴着口罩,做好防护,给村里的每家每户分发物资。每到一家门前,总会听到他们对我说‘辛苦你了’、‘党和政府想得很周到’,这些话犹如甘泉流淌在心间,让我少了几分紧张和疲惫。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我依旧从满怀期待的眼神中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我想我要再努力一点,用自己的付出对得起大家的感谢。”

以上这段话摘自志愿者杨诚7月28日的战“疫”日记。杨诚是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疫情发生时他正和妈妈在禄口街道里外城小区的新家打扫卫生,听说疫情的消息后,他和妈妈迅速赶回上穆社区丁家边防疫。

在社区当志愿者,杨诚每天都会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感,记录在风暴眼“闻鸡起舞”的经历,“很多天我都是凌晨3点入睡,清晨起床,投入紧张又忙碌的一天。曾经的恐惧,如今已经成为自己成长的见证。”杨诚说。

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战“疫”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统计显示,目前南京禄口地区共有3517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青年人。里外城小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周支柱评价说,“年轻志愿者冲在一线,再苦再累从不抱怨。居民们的一声声称赞、一句句感谢,是对志愿者们的最大肯定!”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