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专用通道、云门诊......南京各医院全方位守护市民日常诊疗

2021年08月06日   稿源:南京日报

江苏省人民医院为重症血透患者开通专用通道,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云问诊”,有医院每天线上诊疗量在1000人次左右……除了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南京各医院也在积极守护着市民的日常必需诊疗,全方位坚守在医护一线,在加强防疫措施下为患者提供就医便利。

云门诊贴心为老人开通夜间诊疗

打开手机进入江苏省中医院App,进入“云诊室”,选择相应科室的专家便可以预约就诊,并可以实现在线诊疗。江苏省中医院是首批开通“互联网医院”的医院之一。江苏省中医院健康产业办副主任常诚,主管互联网医院工作,他告诉记者,7月20日以来“云门诊”的患者明显增加,“7月27日以来云门诊量在1000人次/日左右。”患者通过预约挂号后,在线上视频进行病情描述,或者添加有关疾病的病历或检查图片,就可以在线进行专家诊疗。“云门诊”为了方便不会用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更贴心开放了夜门诊,“时间从18:30—21:30,可以等孩子下班后,由他们帮助老人线上问诊。”

江苏省中医院的“云门诊”上,有大量常见病、慢性病的患者,其中不仅有南京本地患者,更有大量外地患者。“这种情况在我们医院也是存在的。”江苏省肿瘤医院疫情期间也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复诊患者可通过图文、音视频和专家“面对面”问诊咨询。江苏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岳超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南京以及很多外地患者由于到时间复诊,也不方便出行,就在线问诊,开药之后通过线上自费或医保支付,医院将药品快递配送至患者家中。”

此外,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都开通了线上问诊服务。

在儿童医院线上问诊,药品线下寄出。南京邮政供图

坚守门急诊为特殊患者开通专门通道

“目前除了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门诊诊疗科目暂停,其他科室门诊正常开放。”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长季学丽告诉记者,疫情以来,急诊室在防疫防控的前提下,全方位为前来就诊的各类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其中也有不少危重患者。

全天24小时的守护,每一次超过12小时的轮班。“其中一些特殊的慢性病患者,例如血透重症患者,由于坐着轮椅等不太方便,医院为患者打开专用通道,从救护车专用通道通行,让他们可以方便入院进行诊疗。”季学丽说。

为给门急诊患者提供更多快捷、安全的就诊服务,医院的各部门都走上一线,“市民通过医院公众号、订阅号线上提前分时预约挂号,成功后在指定时间内提前15分钟到达就可以。”江苏省中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医院升级防疫防控手段,患者在医院预检口填写相关信息。

四道关卡确保就诊期间的健康和安全

为确保市民在医院就诊期间的健康和安全,南京各大医院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升级了各项防疫、防控措施。

“除了分时诊疗,医院在门口、预检口、分诊台、诊疗室等设有多道关卡,逐一排查,以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季学丽告诉记者,每一道关卡都有专业人员进行分诊评估、流调记录,杜绝漏洞。而江苏省中医院每天更通过艾熏,为医院内提供更多一层的防护保障,“此外在门诊等候、缴费、检验检查、取药时请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坐下休息时请间隔就座。就诊时,确保一间诊室内一位患者。”省中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医院在门口、预检口、分诊台、诊疗室等设有多道关卡,逐一排查,以确保各项防护措施。

此外,江苏省肿瘤医院更升级了住院患者的防疫措施,要求所有在院患者、陪护须完成连续三天核酸检测,之后每周完成三次检测,住院期间谢绝探视。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