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科技战“疫”,南京企业各尽其能

2021年08月03日   稿源:南京日报

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和重症患者治疗提供支持

科技战“疫”,南京企业各尽其能

南京东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生产设备。受访企业供图

利用大数据参与疫情排查、研制专供新冠重症患者使用的新药、开发无刺激的消毒剂……疫情当前,南京一批科技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各显神通”。

随时准备为重症患者治疗提供药物支持

针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江苏艾洛特医药研究院已扩大间充质干细胞储备,随时准备为重症患者治疗提供支持。

艾洛特医药研究院是南京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也是江苏省疫情物资重点保障单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永军告诉记者,去年2月,江苏医疗队驰援湖北黄石期间,江苏专家组建议为重症患者使用安全性较高的间充质干细胞。他们公司立即配合前方医生,克服一切困难,先后3次向黄石捐赠干细胞。使用干细胞的13位特危重症患者全部康复,并且跟踪调研,未发现后遗症,后来研究院还收到当地医院和患者的感谢信。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也随时待命,希望帮助重症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刘永军表示。

艾洛特医药研究院的孵化企业——南京东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连日来一直在高速运转。夜晚11点,生产车间依旧灯火通明。灌装工作人员穿着无菌服,戴着口罩,目不转睛注视着设备,配装好的消毒剂迅速灌入一个个小瓶内。一瓶瓶次氯酸消毒剂从罐装生产线流出,贴上商标,最后进入包装环节。

公司负责人张健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消毒剂安全无刺激,能高效杀灭各种病毒微生物。疫情发生后,他们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改造优化生产线,停掉其他产品线,全部投入消毒剂生产,现在日产量达到1万瓶,是平时的3倍。

大数据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撑”

“周女士您好,通过大数据,我们排查到,您23日乘坐过一辆出租车,与一例阳性病人有过间接接触……”市民周女士在乘坐出租车后的第二天接到这通电话。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大数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司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到岗,24小时值班配合相关部门,接入海量数据。”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疫情相关人员进行分析和研判,为疫情防控的指挥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联合基层防控人员形成“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模式,有效推动防疫工作开展。

“李阿姨您好,我们这边显示,您还没有做第三次核酸检测,今天能不能来社区检测?”通过大数据,南京秦淮区一社区工作人员核查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情况。

大数据的帮忙,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负荷。记者了解到,擎天科技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人员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治理方面能力,利用网格疫情摸排信息化系统,开展“网格+防疫”工作,实现“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和卫生防疫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真正把防疫纳入网格化治理。

同时,针对重点行业企业、社会面实有小型单位(场所),擎天科技研发了疫情排查系统。目前已有用户3.3万人次、社会面实有小型单位(场所)19.7万余家、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企业1.4万余家录入,系统可提供来宁人员健康登记、疫情排查、防疫信息统计、企业复工复产预警等功能,极大提高了防疫摸排效率。

分秒必争,24小时轮岗检测核酸样本

厚厚的隔离门,高速运转的检测仪器,“全副武装”的检验人员……连日来,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实践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检验室,核酸检测工作持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邢宽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突击队从采样、送检、检测、数据系统多个环节进行合理配置,设立了总调度组、防疫物资采购与分配组、社区采样协调组、标本运输组、实验检测组、数据对接组、质量控制组以及后勤保障组,全方位保障按时按量按质完成组织任务。

南京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如何快速检出结果是检测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记者了解到,实践医学检验公司紧急从国内其他同行借调120多人、32台PCR仪器、8台自动化核酸提取仪、100多个标本转运箱和专业冷链车,人员和物资全部一天内到位。

物资到位后,机器全天运转,大家铆足劲干,大部分人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每次进入检验室都要穿上严密的防护服,全神贯注工作5—6小时,中途不喝水、不上厕所。每次出来脱下防护装备后,都是全身湿透,手套里的汗水流成线,双手泡得发白。

“连续大规模的检测任务,每个人都很辛苦。同事相见,发现都是面容憔悴、声音沙哑,眼睛布满血丝。”邢宽说,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都是稍稍休息一下继续干。大家都希望在关键时刻多出一分力,希望南京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