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丨梨花风起正清明,奋力冲刺“双过半”

2021年04月05日   稿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梨花风起正清明。这一周,恰逢清明,江苏各地“一把手”纷纷缅怀英烈,感悟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这一周,一季度结束,进入二季度。江苏各地开足马力抢生产,紧扣目标任务,全面掀起了大干当前、奋力冲刺“双过半”热潮。

【书记省长一周动态】

3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和经济大省作用,当好压舱石、奋力开新局,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月29日,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全省网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

3月3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迈好现代化新征程第一步,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果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吴政隆主持会议。

3月31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娄勤俭作出批示,吴政隆讲话。

3月31日,吴政隆会见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一行。吴政隆表示,希望双方在“十四五”时期聚焦能源保供、绿色能源开发、传统能源转型升级、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互利共赢、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4月1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学习会。娄勤俭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省丰富的党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在新征程上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吴政隆参加学习。

4月2日,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在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视频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部署,研究政府系统落实工作。

4月4日0时51分许,沈海高速盐城段898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娄勤俭、吴政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分别赶赴事故发生地指挥部署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号观察: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使全省“比学赶超”的氛围愈加浓厚。综合考核是江苏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目的在于发挥正向激励、发展引领、综合促进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南京】

3月30日上午,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举行,邀请国内航空产业、城市规划等领域的8位专家,共同为南京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南京市市长、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韩立明出席并讲话。

韩立明表示,要加快总体规划报批,确保规划编制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要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深入谋划一批城市建设和功能提升任务,全力打造培育航空货运“目的地”等示范区品牌。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引进一批临空指向性高、上下游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快优化运行机制,聚焦“统筹协调”职能,多方合力,共同推动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走在前列。

1号观察:发展临空经济,是南京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提升城市能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必然选择,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举措。

【苏州】

4月1日至2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宿迁市考察。

许昆林表示,要把深化两市合作与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推动全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结合起来,确保苏宿合作持续走在全省南北共建最前列。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宿工业园区的运作主体,要以高质量拓园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项目支持和人才交流,积极打造“园区2.0升级版”。希望宿迁一如既往在政策、要素、运行上给予更多保障,为共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1号观察:苏宿工业园区把苏州宿迁两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巧妙糅合在一起,通过“圆融”真正实现“共赢”,推动苏州、宿迁两地联动发展、协同发展,在全省45家南北共建园区历年考核中始终位居第一、实现“十一连冠”,走在了全省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无锡】

4月1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总结大会暨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指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关键在机制创新、服务创优,进一步打响“无难事、悉心办”的靓丽品牌。各地各部门要以落实营商环境建设4.0版方案为抓手,在“无难事、悉心办”上下功夫,真正让市场主体深切感受到“我”在无锡发展“无难事”、无锡干部为“我”发展“悉心办”。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主持会议。

1号观察:营商环境是外在发展“热度”、干部作风是内在发展“热源”。无锡要在新征程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勇做全省排头兵,必须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锻造最优干部作风,努力形成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热气腾腾的发展局面,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

【徐州】

3月31日,徐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出席并讲话,市长庄兆林主持会议。

周铁根表示,要持续优化“三种环境”,大力营造吸引人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要营造求才若渴的社会环境,要打造功能完备的平台环境,要创造多元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人才工作要优先谋划,人才工作要优先投入,人才工作要优先考核。

1号观察: 人才是第一资源。该会的召开,旨在全面提升人才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力以及在淮海经济区的影响力,让人才成为徐州发展的“最强引擎”,让创新成为徐州发展的“最亮底色”。

【常州】

4月2日。常州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部署开展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工作,完成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就第十四轮巡察工作任务,常州市市长陈金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巡察质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完成好本轮巡察各项任务,为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画上圆满句号。

1号观察:巡视巡察工作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得到人民群众欢迎拥护,目的是通过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问题,促进被巡视巡察单位改进工作。开展巡视工作意义重大——对干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的关口前移;全面了解和总结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发现干部包括推荐好的干部;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

【南通】

4月1日上午,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南通市创新发展大会,全面布局南通“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和沿江科创带建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到会讲话,市长王晖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部署。

徐惠民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高校及各类科研机构、党委政府都是创新生态的构建者,也是创新生态的受益者。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需要各方加盟发力。产业为创新提供沃土,创新为产业注入活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需要产创深度融合。创意是“种子”,要素是“养分”。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需要要素集聚循环。

1号观察:创新决胜未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65%以上,招引、培育科创型企业100家左右,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超10件。”是南通今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此外,南通提出,力争到2025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挺进20强。足见南通对创新的重视,且看南通如何滋养呵护创新之花在江海大地遍地盛开。

【连云港】

4月2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调研组来连云港市就“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专题调研。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陪同,市长方伟参加并作工作汇报。

方伟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将全面向海发展,加快培育壮大特色化海洋产业集群,加快海洋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蓝色粮仓”“蓝色药库”“深蓝装备”“智慧港口”,不断提高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水平,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1号观察:海洋蕴藏着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只有把海洋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从“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才能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淮安】

4月1日,淮安市委、市政府召开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推进会,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项目建设是头版头条”的强烈信号。

围绕项目攻坚突破,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表示,要突出“五个聚焦”,创新招商引资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产业、资本、人才流动规律;要强化“四个作用”,压实项目招引责任,集中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县区园区“一把手”的主体作用;要提升“四个率”,注重项目质态质效加强对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做大做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要健全“四个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1号观察:在推进会召开的前两天,淮安接连举办招商引资讲座、对9个县区(园区)17个项目进行集中拉练。进入二季度,淮安全市上下正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甩开膀子干,迈开大步跑,练就招商硬本领,建功项目主战场,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盐城】

4月1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在盐南高新区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召开“数字盐城”建设大会。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曹路宝作部署讲话。

戴源表示,要重点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三大领域,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为产业转型提供更强动力、为社会治理提供更好支撑、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真正让数字化成为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1号观察:当前,数字化浪潮正全方位冲击生产生活,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涌现。积极抢占数字化先机,是盐城全力以赴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治理在盐城得到大发展,在开局之年争先突破、做出成效。

【扬州】

3月31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出席并讲话,市长张宝娟主持会议。

夏心旻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和未来发展的总要求、主旋律,当前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关键要心无旁骛抓落实、只争朝夕抓落实、你追我赶抓落实,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办实办好。

1号观察:综合考核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当前,扬州全市上下持续燃烧“比”的激情、增强“学”的动力、坚定“赶”的信心、彰显“超”的追求。

【镇江】

3月30日,镇江市委、市政府以“沪镇融合 通江达海”为主题,举办2021年镇江(上海)产业项目暨人才招引推介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并讲话。

马明龙表示,镇江的产业发展正在强劲起势、加速突破,我们主动承接上海产业外溢,上海已连续三年成为镇江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对接上海的产业格局,让我们的合作更有空间。今年将加强长三角区域政策制定、执行、评估的协同机制,对标上海产业发展、创新创业、人才吸引、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政策。

1号观察:本次活动现场签约了2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23亿元,其中,21个项目属于镇江重点打造的八条产业链项目,占比超过80%,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已经成为镇江融入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泰州】

4月1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专题调研兴化市教育工作。他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全市教育推进大会精神落实好,是一项必须不打折扣、高质量完成的硬任务,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水平的重要检验。要坚持学有优教,把精力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内涵建设上,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要坚持教育公平,进一步缩小教学差距,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坚持齐抓共管,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1号观察:教育事关千秋万代,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此次调研旨在切实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

【宿迁】

4月1日,江苏省司法厅、宿迁市人民政府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出席签约仪式。

王昊表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宿迁将严格按照合作协议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建设的引领性、保障性、基础性工程,紧扣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结合“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建设,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让法治成为宿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1号观察:法治政府建设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对宿迁法治政府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微

【责任编辑:潘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