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追思先烈,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2021年04月03日   稿源:速新闻

又到清明追思时,慎终追远忆先烈。宿迁,既是新兴城市也是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刘少奇、陈毅、邓子恢、张爱萍等老一辈革命家运筹帷幄,浴血奋战;彭雪枫、吴苓生、江上青等上万名革命先烈长眠于此;同时,宿迁也走出了朱瑞、苏同仁、孙耀宗等革命家。清明节是我们祭拜先烈和亲人的重要节日,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时段,让我们追思先烈,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

彭雪枫,原名彭修道,1907年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自18岁投身革命起,彭雪枫便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参加过吉安、赣州、漳州、水口等战斗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在1932年的“乐安事变”中,他成功粉碎红三军团二师师长郭炳生的叛变阴谋,荣获中革军委颁发的“红星奖章”,革命的锤炼让彭雪枫快速成长为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青年将领。

1934年10月,彭雪枫参加长征;1936年秋,他被派往太原等地,做团结各界爱国人士抗日的统一战线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1938年9月组建新四军游击支队,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领导开辟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

1941年皖南事变后,他任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领导根据地军民同日伪军及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行艰苦斗争,先后取得1942年冬季淮北反“扫荡”和1943年3月山子头战役的胜利,巩固和发展了淮北抗日根据地。

1944年8月,彭雪枫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向河南敌后进军的指示,指挥所部进行西进战役。9月11日,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牺牲,年仅37岁。

彭雪枫将军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的指挥员,是我国现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他投身革命20年,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智勇双全,战功卓著,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位于泗洪县半城镇的雪枫墓园(亦称雪枫烈士陵园),安葬着彭雪枫将军的遗体。墓表坡度45度,用水泥浇注,墓高6.03米,直径17.32米,顶端增加葫芦状仿古装饰。墓与围栏间隔4.5米,设立人行和绿化道,门两边新增石狮一对。墓前立“彭故师长革命史略”石碑。每年清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以及中小学生都会前来悼念,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四军后代前来祭奠。

在泗洪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了太多彭雪枫将军的故事,坚定纯洁的理想信念,杰出过人的军事才华,服务群众的鱼水深情,感动着后人。

泗洪县半城镇宣传统战干事许倩倩说,在泗洪,彭雪枫与当地群众互帮互助、互敬互重,许多鱼水深情的故事至今仍在洪泽湖畔流传。

从宿迁走出去的“炮兵之父”——朱瑞

他从小到大酷爱钻研,是一名超级学霸;他是我军的炮兵奠基人,被誉为“炮兵之父”;他是中国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就是从宿迁农村走出去的革命家朱瑞。

1905年,朱瑞出生于如今的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将军里社区。朱瑞在家排行老五,上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

小时候,朱瑞勤奋好学,先后考入公立高级小学(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前身)、徐州培心中学,后来又先后就读于南京钟英中学、广州大学。

1925年10月,在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参与下,国共双方挑选了310名学生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朱瑞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这也成为他人生的一次历史性转折。

来到苏联,朱瑞发奋读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被选入学生会。1927年夏,朱瑞从中山大学毕业。随后,他继续留在苏联学习军事,进入莫斯科克拉尔炮兵军官学校学习,因学习成绩突出,得到了炮校领导和同学的普遍称赞。

1929年7月,朱瑞结束了在炮兵学校的学习,回国参加革命。

1945年6月,中央任命朱瑞担任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协助总参谋长彭德怀工作。朱瑞推辞了,对毛泽东说:“我在苏联学的是炮兵专业,一直想干炮兵这一行,过去没有机会,现在延安办了一所炮兵学校,我可以到炮兵学校当教员,我觉得这个工作对我更适合,更有意义。”毛泽东很欣赏朱瑞主动考虑革命工作的需要,不计较个人职务、地位,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苏联有炮兵元帅,你就做中国的炮兵元帅吧!”

1946年10月,朱瑞担任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员,1948年1月担任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到辽沈战役前夕,东北野战军12个纵队36个师,每个纵队都有炮兵团,每个师都有炮兵营,炮兵为东北野战军开展大规模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8年10月1日,朱瑞指挥炮兵纵队参加辽沈战役揭幕战——攻克锦州门户义县县城的战斗。他在战斗中不幸触雷,壮烈牺牲,时年43岁,他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在宿迁,有两处纪念朱瑞的地方,一处是位于市区的朱瑞将军纪念馆,另一处是位于宿城区龙河镇的朱瑞故居。每年清明节,都有很多游客来祭奠朱瑞将军。

中共宿迁县委第一任书记——马仑

马仑(1903—1930),又名马怀仑,字君侠,原宿迁县大兴集马庄(今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怀仑社区)人。

1927年,马仑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同年年底,在大兴成立了宿迁县第一个党支部——马庄支部。在马仑等同志领导下,宿迁县东部党组织和农民协会发展很快,仅2个月时间就发展农协会员300多人、党员20多人。

1928年1月,江苏省委派张原石从上海到宿迁传达江苏省委指示:“农民协会组织起来,要搞农民运动。”并迅速筹建宿迁县委。1928年2月,马仑等三人在宿迁黉学(今宿迁中学附属钟吾初中所在地)开会研究成立宿迁县委。同年3月,宿迁县委在大兴马庄正式成立。马仑任书记,马良之、蔡少衡、管伯良、张用琪、胡俊三等任委员。

1930年,马仑遭敌人暗算,当场牺牲,时年27岁。在马仑的影响下,他的家族先后多人参加革命,有3人牺牲。

革命者是杀不完的。英雄的宿迁儿女,继承马仑同志的遗志,踏着他的血迹继续前进,终于赢得了宿迁的解放。后来,江苏省民政厅追认马仑为革命烈士,并在马陵公园及大兴镇立碑纪念。

马仑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家乡人民没有忘记他。在如今的宿豫区大兴镇怀仑社区,家乡人民以马仑烈士为榜样,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党建阵地“红磁场”效应。

“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而得来的。每接受一次精神洗礼,我们就多一份自信与坚定。”怀仑社区党委副书记盛佑峰说,从小,每到清明,他们就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这些革命烈士。今年也不例外,清明期间,社区将组织党员到马仑烈士诞生地的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

【责任编辑:宋林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