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学党史、绣党旗、云祭扫……江苏各地多主题、多形式祭奠英烈

2021年04月03日   稿源:新华日报

在纪念碑前庄严地献上一束鲜花,在网络平台上点亮一根蜡烛,在英烈墓前聆听一段潸然泪下的革命故事……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连日来,江苏各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学党史祭英烈再寻初心与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的清明祭扫活动,江苏各地将党史学习充分融入其中,在缅怀中学习党史,感悟英烈事迹,体味精神真谛。

庄严肃穆的陵园里,高大的白玉兰分列两旁,带着岁月痕迹的烈士纪念碑矗立眼前。3月26日上午,苏州高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服务队、镇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会同镇湖街道5个村的在职党员志愿者一同前往镇湖烈士陵园,重温党史,开展烈士陵园清扫及墓碑描红活动。

经历了一年的日晒雨淋,墓碑上的红字褪色严重。志愿者、在职党员和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一同端起颜料,拿起毛笔,一笔一画认真地在革命先烈碑文上描摹填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整个陵园全部烈士墓的碑文描红,使得烈士墓碑焕然一新。庄严肃穆碑文,在志愿者们的笔下再次闪耀出光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在革命故事中接受洗礼,在亲身实践中感悟初心。”4月2日,在江苏大学举办的“忆党史、感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活动中,王龙烈士亲属,江苏大学离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以及江苏大学附属学校王龙中队、王龙团队等近800人来到校园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龙纪念亭,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现场,王龙烈士的儿子、退休干部王立荣先生向师生讲述了王龙烈士临危不惧、宁死不屈的英勇事迹。他勉励学生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江苏大学向在场大学生代表和小学生代表赠送了党史学习读物,以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江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余霞说,“清明祭英烈活动既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信仰的力量,更是为了继承传统、鼓舞斗志,踏着烈士的足迹继续前进。未来自己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的事业发展中,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能力贡献青春力量。”

细雨蒙蒙不灭满腔热忱,党旗鲜红引领漫漫征途。4月2日,宿迁市宿豫区纪委监委组织7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 薪火永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细雨中,大家边走边看,通过史料、图片、情景体验等形式,感受当时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场景。在鲜红的党旗前,宿豫区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再寻初心使命。

“英烈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这种有景、有声、有情的学习方式,让我们的党史学习更加入脑入心!”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地,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一幕幕逼真的战斗场景、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介绍、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让人震撼。4月2日上午,泰兴市济川街道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精神血脉”清明祭扫活动,组织全体党政负责人等在英雄长眠之地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提升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云上”祭扫寄哀思赓续红色基因

英烈已融入大地,但历史始终醒目地存在人们无尽的思念中。在云端,江苏各地的祭扫活动也在深入进行。

南京是一片红色沃土,积淀了大量红色纪念地,其中有至少20多座革命烈士陵园或革命烈士集中安葬区,在艰苦的地下斗争岁月、激烈的战斗年代以及建设新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数以百计的革命烈士在此长眠。3月30日,一场线上线下结合纪念南京英烈的活动上线。网友可通过“云祭”页面向英烈献花并发出委托,新华日报社团委、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团委的团员志愿者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将跑遍南京20个烈士陵园和集中安葬地,把鲜花和哀思送到烈士墓前。

这一活动凝聚了南京审计大学、南航金城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传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近百位大学生志愿者的心血。近期,他们经过实地考察,汇总了500多座烈士墓的详细信息,并发布在线上供网友凭吊,最终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的“云祭”活动。

为校友烈士们“云祭扫”,云上寄托哀思、缅怀先烈。4月2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开放线上“云祭扫”入口,通过献花、点烛、鸣炮、祭酒的网络虚拟形式,缅怀潘叔伦、戈拔、任阳升、奚品衡和杨献贤等五位为国捐躯的校友。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由原江苏省太仓师范学校、太仓工业学校和太仓广播电视大学合并升格建立。江苏省太仓师范学校建校于1907年,在漫长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爱国的光荣革命传统。该校用“云祭扫”的方式,向师生们讲述五位校友革命烈士的事迹,宣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激励师生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在新时代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们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而英勇战斗,我们岁月安好的今天,正是他们用生命点亮的。革命烈士,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连云港市文明办联合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在网页端、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清明祭英烈”专栏,统筹线上线下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宣传学习平台,号召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群体在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了解新中国史和英模事迹,把讴歌英烈正能量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量,发出奋进新时代的强音。

“百年英烈树党魂 砥砺奋进续新篇”,4月1日,南通市东方中学向全校发出网上祭扫倡议。希望师生们通过登陆“中华英烈网”参与清明祭扫活动,学习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缅怀英烈精神 勇担人社使命”,4月2日,省人社厅集中开展“清明云祭扫英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活动通过“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平台向英烈致敬,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表达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红色基因……在省内,一系列线上纪念活动正在多地、多部门中进行。

 主题活动厚植爱国情怀续写先烈荣光

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缅怀活动在全省陆续展开。英烈已融入大地,踏着先烈的足迹,永不忘却历史责任,是对忠魂最深沉的告慰。

4月1日中午,雨后的苏州烈士陵园,松柏叠翠,庄严肃穆。95岁的抗战老兵施光礼、袁西中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缓缓举手敬礼。在他们带领下,100余名军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少先队员向英烈鞠躬致敬。

施光礼是空军一等功臣,曾在抗美援朝中击落4架美军战机。这次活动是他所在的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五干休所党委,联合共建单位苏州市金阊教育集团党总支开展的,组织“祭扫英烈,重温誓词”主题党建活动。回忆起峥嵘岁月,想到牺牲的战友们,袁西中老首长几度哽咽,他反复说:“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陈有16位巾帼英烈的英雄事迹。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她们坚贞不屈、不畏生死,用信仰照亮未来。3月26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家书厅,一场以“春日·花”为主题的手工刺绣活动举行,数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南京市三八红旗手以这样特殊的方式缅怀英烈,传承精神。

手指翻飞,蕙质兰心,一幅幅秀美的刺绣图案显现在眼前。“这是我第一次绣党旗,而且是和其他女党员、三八红旗手一起接力完成。”南京市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赫宁说,作为一名新党员,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十分激动与光荣。“我是阅江楼景区的讲解员,平时也会参加一些红色志愿讲解活动,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传播红色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也和大家一起学习雨花英烈精神,汲取正能量。”

“我们从未放弃的一直寻找您,让您和曾经在一起战斗过的战友长眠于此,是您家人也是我们的心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的努力会有更多的烈士归队回家与家人团聚。”3月30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英烈墙上补录了12位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于春花、王成杰、卢凤培、史玉柱、李遵乾、刘井田、朱传喜、朱福科、杨振祥、皇连山、郭怀林、韩香城。

当日,王成杰烈士的侄女来到现场看着叔叔的名字补刻在英烈墙上,她伸手抚摸叔叔的名字泣不成声的说:“叔叔,几十年了,我来看你了,回家了。叔叔,您是我们全家人的光荣,我们非常想念您。”

“青山埋忠骨,碧血祭英魂”,4月2日,为纪念和缅怀抗日航空烈士,传承和弘扬爱国精神,“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2021年清明凭吊抗日航空烈士活动在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

除现场凭吊仪式外,“2021清明凭吊抗日航空烈士云祭扫H5页面”以及《红色丰碑—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南京》云展览智慧导览系统也于当日上线运行。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本次《红色丰碑》线上展览还被南京市档案馆列入了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项目。让更多不能来到现场的网友能够通过网上献花、留言、观展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动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