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用制度创新种好一体化“试验田”

2021年03月15日   稿源:荔枝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新的一年,示范区瞄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举措创新脚步不停,各项建设全面发力,辐射带动作用和产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今年初,可以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及安徽马鞍山通用通兑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券正式落地试点。位于苏州吴江的大峡谷照明公司刚申领到50万元这种“跨省认可”的政府补助资金后,就立即与上海同济大学展开合作,共享实验设备和研发设计人员。不久后,让企业一直头疼的产品同质化难题迎刃而解。

大峡谷照明系统集团副总经理张东伟告诉记者,通过科技创新券,可以让企业接触更多原本可能接触不到的一些资源。最直接的影响当然是为企业降本,2021年营业额大概是比起往年同期增长了70%。

“科技创新券”是由政府免费向企业或创业团队发放的“权益凭证”,对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给予50%补贴。以往“创新券”只能在本省或者本市内使用,企业想寻求外地研发资源通常无法享受这项资金补助。而此次试点,长三角四地科技部门通过引入第三方平台,整合跨区域科技资源对接和财政结算功能,实现了通用通兑。试点刚过一个月,吴江地区就有18家企业申领了创新券。接下来,当地还计划继续扩大创新券服务范围,让创新券走出长三角地区

苏州市吴江区科技局副局长夏建明介绍,比如说苏州吴江一些企业高管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做一些培训,就会有50%的补贴,也是用创新券的方式。这也是人才培养方面的一种开拓,目的让吴江本土的企业开展更多的科技创新。

制度创新,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从重点跨界水体联保机制,到大数据治理平台……一年多来示范区推进30多项制度创新,多项措施在长三角全域推广。截止2020年底,示范区新增企业登记数量同比增长5.11%,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2.8%,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示范区还将继续寻求三地“最大公约数”,聚焦57项重点工作。其中,一体化制度创新35项、重点项目建设9项。多措并举,加快构建以功能型总部经济、特色型服务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等“五大经济”为主导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炳高介绍,今年是作为示范区正式开工的第二年,依托五大经济的概念,列出95个重大项目,对整个汾湖产业结构会做重大的调整,把生态生活生产能够更好融合起来,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一些红利。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表示,接下来将对照总书记明确的长三角地区“三大使命、七项任务”,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不断提升制度创新度、项目显示度、民生感受度,做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篇文章,为全国区域协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形成更多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责任编辑:黄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