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有多重要?江苏这一对外窗口频频“出招”

2021年03月14日   稿源:新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江苏是经济大省,2020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1238万户。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无疑是“再帮一把”的关键举措。

事实上,早在2019年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江苏便提出要“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苏州工业园区是世界了解江苏、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站在“十四五”新征程和园区转型升级的交汇点上,如何破除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涉税难题?3月9日至12日,记者深入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对此展开调研。

“线上线下全方位为企业减负”

3月9日,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办税服务大厅,尽管是工作日,现场办税的人却并不多。大厅负责人朱文介绍,“冷清”的背后是因为园区税务局已形成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便利化办税缴费全新格局。在综合窗口,记者注意到,多数纳税人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等待、办理、缴费等一系列办税流程。“现在大厅的平均等候时间少于5分钟,低于全省平均时长。为满足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去年我们还在全省率先推出第三方支付缴税功能,纳税人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或云闪付等App进行缴税。”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响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去年还上线了新办套餐自动化审批系统,平均审批时间由半小时缩短至15分钟,出口退税平均5个工作日内到账。今年还将推广邮寄发票全免费业务,最大化便利纳税人线上申购发票,减轻纳税人负担。

图为税务人员走访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孙军/摄

图为税务人员走访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孙军/摄

不仅做好线上线下办税“门诊”,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更着眼于不同企业的办税需求,做优纳税服务“出诊”。最近,一件麻烦事让园区企业信达生物制药集团财务经理孙超犯了难:在邀请境内外科研专家宣讲授课,开具劳务费用发票时需本人提供身份证件原件十分不便,也不利于企业扩大对外交流。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卫建明在走访中了解该情况后,意识到在国家大力支持企业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大背景下,园区内科创企业众多,无疑都会遇到这样的共性问题,当即决定向上级汇报并研究解决方案。“真想不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专家学者在线就能验证身份信息,一下子就解了我们企业的一块心病。”谈及此事,孙超颔首称赞。

“有了税务‘特种兵’多大困难也不怕”

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苏州工业园区外资企业众多、经济形态多样、涉税问题复杂,使得纳税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其外在形象和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金晓扬透露,“这些年,人少事多、怎样做好高标准服务一直是园区税务人持续破解的难题。”

经过27年锻造,在苏州工业园区,有一支300多人的税务“特种兵”逐渐崭露头角:博士生、研究生占比近50%;局长服务队、金博士工作站、涉税服务首席专家队等各有所长;星火税务先锋队、便民税收志愿者、春风税务服务队和惠民税收服务队等更是一道道靓丽风景。

图为苏州3N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杨为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送锦旗。孙军/摄

图为苏州3N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杨为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送锦旗。孙军/摄

“昨天是我们公司成立六周年的日子,六年来我们几乎每实现一次‘爬坡式’发展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已申请的131项专利不仅渗透了我们员工的心血,更能彰显出税务‘特种兵’的力量......”3月10日,苏州3N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杨将一面书有“高效办公鼎力助,心系企业暖人心”的锦旗赠给了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

苏州3N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角膜接触镜护理行业的研发和创新企业,去年8月,公司产品在进入美国医疗器械(FDA)注册时遇到难题。涉外税收专家服务队青年队员周梦薇在“园税通”平台上得知后,当即联系企业了解情况。查询政策、翻译资料、梳理流程......2天时间几乎通宵达旦。“当她这么短时间内就把这份全英文的文件送到公司时,深深感动了我。”公司副总经理白杨说。

“这份全英文FDA税务证明文件不仅帮助我们顺利通过相关认证,而且还省下了9000多美元的注册费。如今,欧美市场逐步打开,进一步发展又有了巨大空间。”白杨说,去年疫情期间,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一项公司就享受税收优惠34万元。“实践证明,有了这支‘特种兵’保驾护航,无论遇到多大的税收难题,我们企业也不怕。”

“只有最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留住企业”

“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只有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才能满足园区企业日益多元的国际化税收需求。”利福广场(苏州)有限公司是香港利福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继上海久光之后在国内兴建的第二家百货企业,公司财务经理李璐坦言,“企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总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料的涉税难题。比如去年,企业因疫情遇到经营困难,非常时期的复杂市场环境让总部集团对是否追加投资举棋不定。”

关键时刻,李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园区税务部门涉外服务专家吴哲道出了公司的困境:有没有既能保证现金流又不影响总部集团扩大再投资的方法?“没想到几天时间,他们团队就研究出解困良方,用最适用实际情况的递延纳税政策为我们递延缴纳了四千多万的企业所得税。总部集团也因此打消了先前的顾虑,决定追加投资4.35亿元。”李璐说。

近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的《苏州工业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园区“纳税次数”指标为6次,“纳税时间”指标为136小时,优于《2020年世界纳税报告》中国在这两个指标上的7次和138小时。

图为税务人员在哈曼汽车电子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了解生产制造情况。孙军/摄

图为税务人员在哈曼汽车电子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了解生产制造情况。孙军/摄

“从我们集团在深圳、上海、辽宁等地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园区的税收营商环境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能明显感知到,在园区发展过程中,税收服务也越来越专业化与人性化。”哈曼汽车电子系统(苏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曲秀说,“这么多优质企业在园区扎堆,也从侧面反映出园区税收营商环境的建设成果。换句话说,只有最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真正留住企业、扎下根来。”

3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晋带队走访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需求,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十三五’以来,我们税务部门坚持服务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总目标,率先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工作,以‘不解决不罢休’的韧劲突破难点堵点。站在‘十四五’开局与园区转型升级的历史交汇新起点上,我们将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标杆为目标,对标国际、高点定位推出更多服务创新举措,打造更高品质税收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杨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