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南京探索养老新模式 家庭养老床位备受欢迎

2021年03月03日   稿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养老不离身边人,服务距离一碗汤”,居家养老已经成为很多老年人的选择。3月2日,记者走访了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的居民家中,了解这种养老服务方式带来的便利。

家庭养老床位为家人减轻负担

  

家住鼓楼区豆菜桥小区的卢女士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家庭养老床位带给自己的便利,她的爱人8年前因为脑出血走路不太方便,成为一名半失能老人。这些年来,卢女士要寸步不离的照顾他,非常辛苦。自从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他爱人提供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以来,家里安装了一系列智能设备实时监管老人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定期还会有工作人员上门量血压,帮忙照顾,卢女士感觉自己比以前轻松多了。

“我们家收入比较低,如果去养老院负担不起这个费用,这个家庭养老床位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而且我还不放心让他去,这样的方式真的挺好。”卢女士说。

75岁的肖鸿莲老人也对这种居家养老方式连连称赞,年前她因一场意外腿部骨折,原本家人为她请了保姆,但是她觉得费用太贵就拒绝了。自从她签约了“家庭养老床位”,只要按一下安装在家里的“呼叫器”,十多分钟后,就会有一位保洁阿姨来到家中,为她打扫卫生,洗衣烧饭。

据了解,南京“家庭养老床位”有效降低了老年人的养老负担。当前,社会流动性增强、行业竞争激烈、职业工作强度大,加上“4-2-1”家庭结构,导致很多家庭养老“有心无力”。南京市还有超过15万名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据统计,南京中档水平养老机构半失能老年人每月收费在4000元左右,失能老年人每月基本要超过5000元。而2020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3188元,所以,对大部分老年人而言入住养老机构成本较高。家庭养老床位替机构省去大量建设和租金成本,反过来就能向老年人让利,相较入住机构节省费用超过30%。

南京市已建成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

经过4年多探索,南京市已经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南京市瀚瑞养老院家庭养老事业部梅淑芬主任介绍,自2018年以来,他们在鼓楼区建立了800张家庭养老床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独居老人以及85岁以上老人。2016年11月,南京市入选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过4年多摸索,南京市家庭养老床位已初具规模,建设水平日臻成熟,有效化解主城区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困局。南京市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而其中,73.3%又集中在鼓楼、秦淮、玄武等主城区。在主城区,家庭养老床位与机构养老床位占比已达到1:5左右,成为养老床位的重要供给渠道。

南京市受民政部委托编制全国行标《家庭养老床位设置和服务标准》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政部以南京市为例,介绍了南京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的特点和优势,2020年12月,南京市民政部接受民政部委托编制全国行标《家庭养老床位设置和服务标准》,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0月底钱完成。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新华介绍,“家庭养老床位”将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既能让老人在家里享受到专业化服务,又能满足他们养老不离家的愿望。现在,家庭养老床位可享受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失能、半失能老人,基础运营补贴是每人每月200、300元的补贴,根据养老机构的级别,补贴还有上浮。

【责任编辑:胡静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