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生旺盛消费潜力,江苏春节黄金周销售额超177亿元

2021年02月18日   稿源:交汇点
  今年春节假期,江苏举办的217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主题活动持续发力,各大商超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春节主题场景和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市民感受到浓浓年味。庞大的就地过年人群催生出一个消费旺季,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据商务系统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共实现销售额约177.3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3%。

线上线下融合,年货节网络零售额超600亿元

全省商务系统为满足百姓个性化、多样化需求,适应定制化、智能化、高品质新趋势,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主题,开展了217场主题促进活动,加速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激发了春节消费市场新活力。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1月20日起,按照商务部统一部署,全省商务系统组织了“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引导电商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推动采办年货、赶大集等活动在线举办,支持商贸企业开通网上下单业务。无锡专门针对群众就地过年举办“我在无锡过大年”活动,常州举办“年货大街云展会”活动,徐州举办“网上年货节”直播活动。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年货节网络零售额超600亿元,其中参加年货节商品的销售额近240亿元。

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全省商务系统推动餐饮服务企业与外卖电商平台加强对接,开通年夜饭、团圆宴等预约预定,做好餐饮到家服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有500余家限上餐饮企业2000多家门店踊跃参与活动。

为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和留苏外地人员的节日生活,省商务厅引导各地支持餐饮、住宿、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正常营业,支持农批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物流配送等企业春节假期营业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春节“黄金周”期间,南京市在宁过节人员比去年同期增加230余万人,137家重点百货商场、242家重点农贸市场、576家限上餐饮企业、苏果等1050余家超市门店持续正常营业,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重点监测的91家样本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31.7%,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20%。苏州联合京东集团面向苏州市民发放了3000万元年货节红包,昆山市政府发放共计1500万元“稳岗促产 昆山有‘礼’”留昆过年消费券,在红包和消费券的引流下,苏州各大商场超市销售火爆。

休闲消费强劲,全省电影票房超 7.7亿

春节期间,全省公布了315家免费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名单,为“就地过年”的市民游客提供新去处。全省各地文博场馆与景区在严拧防疫“安全阀”的同时,举办了近500项文化艺术活动、400多个各类文博展览、350余场旅游活动,烘托浓浓“年味儿”。其中,扬州市创新推出了“来好地方,过扬式年”新年特别策划活动,分为“景区里过大年”“非遗伴你过大年”“书香陪您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等八个系列。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春节档期,《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影片齐上映,去影院看电影,成为就地过大年的最佳文化休闲方式之一。全省各大院线和影院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推出“惠影留苏”活动。幸福蓝海院线和银行合作,推出10元抢票活动。数据显示,全省电影票房已超7.7亿元,占全国票房比重高达11.3%,观影总人次超1518 万,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电影票房城市排名前八十。

休闲旅游成为假日首选。今年春节晴多雨少的天气,加快了人们亲近自然、品味生活的步伐。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四大国有石油公司累计销售成品油21.62万吨,其中汽油16.38万吨,柴油5.24万吨,日均销售比去年同比增长31.2%,对拉动周边餐饮和购物消费的作用明显。在做好人员限流75%的情况下,徐州市潘安湖湿地公园、墨上集、贾汪东部三家滑雪景区共接待游客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实现旅游收入1250万元,同比增长88%。

品质消费火爆,智能家电、高端汽车消费快速增长

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市场和消费行为呈现出提档升级新趋势,消费者更加享受方便快捷、追求品质生活以及个性订制化的购物体验。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购物渠道日益丰富,全渠道融合成为零售商超行业发展趋势。

消费者对消费品质越来越重视,吃出健康、用出品味,这一特点在春节消费中尤为明显。各大超市中,天然食品、保健品礼盒、绿色蔬菜、时令水果礼品、盒装酒等商品成为人们购买礼品、馈赠亲友的首选。南京市重点监测的8家超市企业合计销售达3.4亿元。在家电卖场,智能家电、绿色家电、手机平板等升级产品成为销售主力军,南京市重点监测的6家家电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43.6%。

今年春节假期“遇上”情人节,双节叠加,也带动了黄金珠宝类消费的提升。珠宝定制消费成为了情人节期间的消费新亮点,宿迁金鹰购物中心举办“浪漫钻石气球雨”等活动仅情人节当日销售就突破1000万。常州市重点监测的36家大中型零售企业黄金珠宝类销售额为3449.2万元,较2020年、2019年春节分别增长587.4%、42.7%。镇江市苏宁广场黄金珠宝类销售同比上涨513%。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疫情以来,消费者对出行安全和私密性的要求提高,采购汽车尤其是豪华品牌汽车的热情不减反增。南通市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4家豪华品牌汽车4S店销售达到859万元,同比增长236.1%。

春节“黄金周”期间,文明就餐成为新风尚。全省重点餐饮企业除在墙面、餐桌等醒目位置摆放着提醒市民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提示牌外,还提醒顾客理性点餐,避免浪费,有的企业还提供1人份、2-3人份、5-6人份、8-10人份等套餐,供市民按需选择。

新业态新载体,加速释放消费潜力

通过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新消费业态,全省不断打造消费市场新增长点,在节日期间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全省各具特色的夜经济项目如火如荼开展,成为今年春节消费一大亮点。作为首批五家“全国示范步行街”之一的夫子庙步行街推出“云上观灯”活动,并上线了38个品种、近万盏花灯,市民游客可网上买花灯。老门东、熙南里等街区华灯璀璨,打造花市、灯市,延伸了夜间消费空间,推动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营造了景美味浓的春节氛围。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夜间消费火爆之际,消费场景丰富贯通。苏宁易购的“好年货上苏宁”、孩子王的“国潮年货节”等近20家大型电商平台企业11个主题促销活动陆续推出,多种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品质商品参与促销,并通过直播、“上云”等方式进一步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全渠道满足消费者年货置办需求。

“就地过年”的倡导及“非必要不聚集”的防控意识衍生出对年夜饭的新需求。全省各大餐饮企业在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积极推出“线上年夜饭”预订、半成品菜套餐等多元化服务,可满足4到6人至8到10人等不同人数的需要,价格在300元至2000元不等,受到消费者欢迎。常州市重点监测的15家餐饮企业共实现“线上年夜饭”预订、半成品菜套餐销售额1248.4万元,较2019年增长217.1%。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部署安排,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价格平稳、防控有效”的总体要求,针对节日市场购买集中、需求多样的特点,全力组织货源,科学精准调度,切实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春节前夕,各地落实储备猪肉34092.75吨,其中省级猪肉储备4000吨。落实耐储蔬菜动态商业储备36850吨,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增加20%左右的供应量。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蔬菜价格4跌1涨1平,禽蛋价格稳中有降。依托各地大型生猪屠宰和冷链企业落实省、市储备投放,经过八天投放,猪肉市场价格已整体下浮。

据重点零售企业生活物资监测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米销售300吨、库存71638吨;面销售120吨、库存12895吨;油销售400吨、库存45206吨;猪肉销售100吨、库存434吨;鸡蛋销售150吨、库存1883吨;蔬菜销售1071吨、库存3934吨。全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杨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