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优化创新生态 汇聚战略科技力量 江苏大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

2021年02月15日   稿源:江苏广电

新的一年,江苏全省科技部门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汇聚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彰显科技担当!

 

前不久,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一口气对外发布了6款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其中多项产品突破了当前智能液晶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研究所成立仅有5年,就将实验室的理论变为了一个个产品,这背后得益于省产研院赋予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的全新体制。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执行所长薛九枝说:“整个研发机构的经营权下放给了团队,有了收入团队首先拿的是大头,只有政府的大力投入和研发人员的比较专注的投入,才能完成这个事情。”

自2014年成立以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变革科技管理机制,开创项目经理、合同科研、混合所有、院企联合等市场化新机制,极大调动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短短6年时间,就已在全省建设57家专业研究所、131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聘请项目经理157位,转化技术成果5500多项,成为江苏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过去几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践行总书记的指示,致力于构建包括研发载体、创新资源、产业需求为一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让江苏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真正能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力军。

 

过去的五年,江苏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突破性大、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赋予科教单位更加充分的自主权,汇聚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广泛力量:2020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 2.82%,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36.1 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 3.2 万家,实现三年翻一番 。今年全省科技部门将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整合重组重点实验室体系,大力支持紫金山实验室 、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打造重点实验室升级版!与此同时,超前部署50项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集成实施40项技术攻关项目和80项成果转化项目,部署实施10项 处于国际前沿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组织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强化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加大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的力度,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项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