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1月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双增长” 江苏港口迎来新年“开门红”

2021年02月13日   稿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寒潮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江苏港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加强生产经营,1月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双增长”。侧面显示出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也吹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前两天,连云港港完成了江苏自贸区首单进口粮食“水转水”业务。在两个泊位三船同靠,通过自动化装卸系统把2.75万吨进口粮食从大船直接转运至小船。实现即装即走,效率大大提升。正是依靠优化组织生产、加强口岸协调等措施,连云港港争取到更多新客户、新货源,一月完成货物吞吐量2206.49万吨,同比增长3.87%。今年还将推进4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型集装箱泊位等项目建设,更好发挥国际枢纽功能。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朱向阳说:“2021年,我们主要要做强枢纽港。利用我们30万吨的深水航道来接卸世界上最大的散货船和最大的集装箱船,深化我们的深水大港的建设。”

红火的不仅有海港。1月全省沿江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20944万吨,同比增长8.7%。其中外贸吞吐量4960万吨,同比增长11%;集装箱吞吐量167.4万标箱,同比增长14.7%。各港口在航线布局、业务开拓方面下足功夫。在太仓港,桥吊、集装箱卡车每天作业繁忙。今年太仓港继续承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溢出效应”,增加原有航线班轮密度,吸引重点干线远洋货轮船停靠;同时新开辟了沿海内贸航线“太仓港-海口港”航线,为服务国内大循环提供新的通道支撑。1月,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4万标箱,同比增长15.5%。

太仓港港务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港口集团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美全说:“我们立足于内贸集装箱的提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密航线的布局,也致力于提升粮食、铁矿等散货的装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畅通双循环,构筑新优势。一月份省内主要港口纷纷迎来“开门红”。南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同比分别增长20.59%和5.28%;镇江港完成同比增长16.9%;南通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分别增长6.6%和74.3%,其中内贸集装箱量增长超过90%。接下来,江苏还将继续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发展多式联运,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发挥航线“串联成珠”作用,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江海联运综合网络体系。

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洪生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发挥好江苏海江河联运的独特区位优势,全力稳存量促增量。积极推进多元业务发展,加快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的高效运输体系、港航协同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