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江苏援外医疗队的新年①|在圭亚那,我们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开始

2021年02月12日   稿源:交汇点

编者按: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2020年中秋前后,江苏第30期援桑给巴尔、第16期援圭亚那、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奔赴援外医疗一线,助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

2021春节已至,江苏援外医疗队队员们就地过年,贴春联、包饺子、义诊,开启了人生中这个特别的春节……

圭亚那的雨季快结束,中国的春节也已来临。风情万种的南美洲大陆,当前正处在疫情的风暴中心,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响应祖国号召,就地过年,在南美体会别样的新年假期。

传统的中国春节,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就要开始为新年做准备了,这一天俗称“小年”。虽然不在国内,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也打算过出年味,“小年”开始采购牛肉、羊肉、大虾和鱿鱼等年货,为春节的大欢聚做准备。

“我们医疗队另外还有一个点在林登市,平时他们工作繁忙,很少来首都乔治敦。春节假期是我们两个点的队员们难得的欢聚时刻。林登物资短缺,平时也买不到好的食材,为了迎接亲爱的战友,我们筹备采购了鱿鱼、大虾这些‘高级货’。”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乔志明说。

腊月二十五,适逢周六,我们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走进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给使馆的工作人员及家属送去了一次健康义诊活动。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乔志明介绍,大使馆作为我国派驻的常设外交代表机关,代表着国家,也是在圭中国公民的主心骨。作为“白衣外交家”,我们援圭医疗队在使馆的直接领导下做好医疗援助工作,保障使馆人员的健康也是我们的份内工作。本次义诊安排了各专科的健康咨询、体格检查以及测量血糖、血压和心电图检查。同时,针对新冠疫情,做了个人防护和预防保健介绍。医疗队热情、专业的服务受到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和衷心感谢。新春来临之际,大使馆给医疗队送上了新春祝福并赠送了“春节大礼包”。

在圭亚那,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迎新年的节奏一点也没慢下来,按照往年在国内的过年习俗有序的推进。

“腊月二十六,医疗队队员们制作年味食品。圭亚那食材短缺,就去二十几公里之外的华人农场购买蔬菜年货,菜买回来后大家集体摘韭菜,剥毛豆,制作手工豆腐、做腊八蒜、咸鸭蛋,大家一起做菜很欢乐也有成就感。”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袁政说。

腊月二十七,医疗队集体掸尘扫房子。打扫驻地卫生,分工合作,分片区清理楼道、整理餐厅会议室、清洗器具、清理食品库房。除尘布新,把一切“晦气”扫出门,辞旧迎新。

“腊月二十八,应邀和圭亚那卫生部长会面,对目前疫情形势和我们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卫生部长非常感谢我们中国医生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并给大家送上了新春祝福。”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乔志明说。

腊月二十九,江苏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张灯结彩。生活要有仪式感,春节,要让驻地充满中国元素,红红火火过大年。这一天,医疗队队员们拿出笔墨纸砚,手写福字和对联,队员们各显身手,泼墨挥毫,让浓浓的思乡之情和深深的中国文化印刻在遥远的他乡。

“除夕,除夕大餐是春节的重头戏。医疗队员们的老家也是五湖四海,家乡菜品口味多样,北方的饺子,南方的汤圆。大家齐动手,要做出自己家乡的特色。国内时间的除夕晚上和家人视频,云聚餐,云团聚。”医疗队队员魏炜说。

记者了解到,正月初一、二,医疗队准备在驻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掼蛋、乒乓及台球比赛,总有一款适合你。正月初三,医疗队会参观游览当地著名景点——凯丘瀑布Kaieteur falls。凯丘瀑布位于圭内地热带原始森林深处,由布塔柔河(Potaro River)在帕克瑞马高原尽头(Pakaraima Plateau)飞流直下而形成,落差226米,是世界上单瀑落差最大的瀑布。感受南美洲壮丽风景,敬畏大自然,更好地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援外医疗工作。

“欢度新年时,我们也会记得我们的职责,

初七医疗队会去林区义诊,给在深山老林里坚持在工作一线的华工们上门送医送药,健康咨询,带去健康大礼包和我们的新年问候。”乔志明说,2021,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邓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