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强化科技创新 攻关“卡脖子”问题 江苏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发展新动能

2021年02月08日   稿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站上10万亿经济总量的江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坚定以实业为根基,增加研发投入,强化产业自主可控,在重点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着重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孕育“江苏制造”新动能。

新年伊始,我国微电子用“高饱和度光刻胶”在宜兴徐舍镇进入了产业化加速扩能阶段,经过京东方等国内七大面板厂的试用,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显示器占全球产能半壁江山,然而制造像素的原材料“高饱和度光刻胶”每年需进口60亿。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十三五”组建起世界级科研团队,攻克了这一产业链“堵点”,光刻胶国产化率从2019年的1%上升到目前9%。

江苏博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利萍说:“光刻胶国产化自主可控在中国势在必行。我们希望成为国内显示面板主要的光刻胶供应商,联合国内的研究机构和国内企业一起来推动光刻胶全产业链的国产化。” 

包括光刻胶在内,“十三五”期间,江苏在高端装备、高温合金等共性技术领域开展126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诞生了622项原创技术,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创新打通了新兴产业的“堵点”,也助力医药、机械、纺织等产业持续升级,以恒瑞、康缘、扬子江等企业为代表,我国每年的新药有一半左右来自江苏企业。全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共创建了127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8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两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020年江苏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规上工业38%的产值和49.6%的利润,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说:“康缘始终坚持每年从销售业绩当中提出10%以上用于科技创新,主要是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像‘银杏二萜内酯注射液’注射剂,这个品种上市以后,每年都以100%的速度向前递增增长,今年增长速度能达到120%。为今年的增长和未来五年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新的一年,江苏将强化企业创新载体布局,聚焦国家有需求、江苏有基础、对省内产业链提升有重大影响的领域和方向,加快推进高温合金、高端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中心,力争新增2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部署实施60项左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在集成电路、高端专用装备、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动创新、优化升级。

江苏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健说:“‘十四五’将继续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行业重大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力度,持续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十四五”末,江苏制造强省地位将更加巩固,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供片台/宜兴台 如皋台 射阳台 编辑/张萌)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