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返乡织密安全网,就地过年有保障!这个春节充满温度

2021年02月04日   稿源:交汇点

春节临近,就地过年成为主流选择的同时,低风险地区部分人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后陆续踏上回乡之旅。近日,记者分别深入车站、企业、社区、市场多方探访,感受特殊春运与特殊保障。

保障乘客出行“一路平安”

2月4日上午,王羽一路到铁路南京站候车厅,从乘地铁到进站,历经两次测温检查。

“我身边的同事、朋友大部分选择了就地过年,果然火车站没有往年春运的喧闹。”王羽说,出行前就做好了返乡攻略,了解家乡情况和针对返回人员的防控管理措施。从坐地铁开始,到进老家社区大门,肯定要经过很多“关”。从低风险地区回低风险地区,应该问题不大。

候车大厅里,来来往往的乘客对于疫情防控检查环节轻车熟路,车上站内嗅到消毒水的味道,觉得很有安全感。“检查人员一个手势,我就会本能地掏出手机出示健康码,对自己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准备回南宁的乘客李威,对国家规定不准地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一刀切”表示认可,“低风险地区的健康码是回乡‘通行证’,不过我们不管是返乡还是在哪里,还是得从严防护。”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虽然乘客少了,但是交通场站的工作量并未减少。“为了疫情防控,一点不能放松,压力更大了。”铁路南京站几位工作人员表示,保障乘客“一路平安”回乡过年,从进站到出站,每个细节都不能疏忽。

“我们在进站口、售票区设置了一米线,工作人员会引导乘客有序进站。进出站口都设置了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环节。”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段利雷介绍,在一些关键候车区域,包括售票厅、候车室、茶水间、卫生间、扶梯把手等接触区域每四小时进行一次消杀。

出行需要健康码,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怎么办?段利雷介绍,车站工作人员会将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脱网旅客”带到专门通道,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我们还设置了老弱病残孕专窗,关心关爱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旅客。”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提醒旅客,出行做好行程记录,记录乘坐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能够及时追溯。

用诚意吹散“打工人”乡愁

就地过年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江苏各地纷纷出台举措,“诚意满满”吹散“打工人”乡愁。

用工大市苏州有800多万流动人口,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用工备案人数为538万,其中外地员工超过7成。

为防控疫情,同时稳定就业,苏州出台了“稳岗惠企十条”举措。其中,给予流动人口落户加分的内容最引人注意:“外地留苏职工春节期间在苏州工作的,凡申请参加2021年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给予15分加分。”

常州市武进区日前出台相关政策举措,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常过节。给予外地员工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专项补贴。春节期间,武进区用工企业安排外地劳务派遣人员留常总人数1000人以上的,给予该区用工企业20万元补贴。

留在泰州市高港区就地过年的员工可享受节日补贴、房租减免和免费防疫物资。2月11日至2月17日春节期间,外地员工留在当地满7天,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补贴,在此期间到岗工作的,再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补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可减免半月房租。“以发‘红包’的形式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既是将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做好疫情防控,更是以真心实意留人,力求破解节后‘用工荒’。”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介绍。

政府用“薪”留住外乡人的同时,企业同样在积极“出招”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今年春节期间加班。”“这么辛苦啊,过年都不休息?”“那有啥,春节期间,我能多挣5天的加班工资!”2月4日,在南京某小区业主群里,姚女士婉拒了邻居们的春节掼蛋邀请。姚女士是LG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她说,公司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加班不仅有加班费,还有额外补贴。

“我们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可不是随便说说,是真的出台了员工福利补贴政策,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留下员工。”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资行政中心高级总监周智英介绍,目前正在统计就地过年员工人数,公司外地员工占总人数的60%以上,“公司于2月8日起放9天假,每天将给一线的外地员工补贴130元,并安排了年夜饭和大礼包。”

“我们公司大部分员工是本地人,大家基本都是就地过年,也算是响应了号召。”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陶薇说,去年春节正值疫情期间,为保障武汉的医疗物资供应,数十名工人放弃了假期,将数百件医用护理推车、医用家具运往武汉,“去年过年太辛苦了,今年春节,我们不再安排加班了,不仅如此,还准备提前给员工放假,适度拉长春节假期。”

南沿江铁路建设项目部目前已走访各施工班组,统计全体人员留守和返乡情况并做好后续跟踪工作。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一分部项目书记潘伟杰说,“我们对员工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部分职工自发留守,除了在生活做好保障,还有其他奖励,确保大家能过个好年。”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二分部党支部书记姜德明介绍,“人员离开驻地必须报备,对于留在工地过年的农民工兄弟,项目部还将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新年祝福贴心送到家

临近春节,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年货促销活动,消费者购物清单愈发增多,快递小哥身影成为城市里忙碌的风景线。

日前,记者来到顺丰速运南京区瑞金营业点,快递小哥们正热火朝天地整理着堆成“小山”的快递。“今年提倡留在本地过年,很多人选择给家乡的亲朋好友寄年货,以往这个时候已是快递营业尾声,今年这几天的快递像潮水一样涌过来。”快递员谢兆平说。

江苏顺丰人员介绍,顺丰给予坚持在岗、留宁员工薪资保障并发放关怀物资、暖心包,给予春节值班人员加班费,免费给员工及员工家属购买疫情意外保险。此外,公司工会部门也将到各营业网点进行春节慰问。

中国邮政以及中通、申通等有关快递企业也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并且从网络、运力、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市民选择网上采购年货,过年期间,快递小哥会如期带上新年祝福送货到家。

就地过年的人多了,“菜篮子”如何保障?南京市商务局要求各区商务部门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倡导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在节日期间持续正常经营,各重点流通企业和超市提前锁定货源,备足5-7天动态库存储备量,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脱销。另外,全市12家品牌连锁超市共1052个门店正常营业。“3家农批市场、233家农贸市场史无前例的在春节期间不闭市,不歇业,继续开展交易活动,提前锁定货源、备足库存,全力供应。”南京市商务局菜篮子工程办公室主任沈岩说。

与此同时,社区也行动起来。为让放弃返乡过年的人们在扬州过好年,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为他们送去家的温暖。这几天,五十多名身穿网格红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四季园小区的楼道间,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

“对留守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包括因就地过年无法探望的老年人等,我们加强摸底排查、定期走访探视,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武塘社区党委副书记兼居监会主任黄罡介绍。

【责任编辑:沈新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