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独家探访 > 正文

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截止时间 江苏代表团提出议案22件 建议465件

2020-05-27 16:53   稿源:我苏网

 

(鼠标右键“显示控件”后点击播放)

记者今天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团代表团议案组获悉,至大会议案、建议截止时间,江苏代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22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465件。比去年的19件和410件均有所增加。

出席本次大会的145位江苏团代表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依法向大会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22件,其中21件是立法修法案,1件是法律监督案,内容涉及五个方面:

一是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提出修改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

二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在国家层面制定自贸区法律制度,修改建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邮政法等法律。

三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有关司法制度,提出修改监督法、民事诉讼法。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提出修改职业教育法、编撰教育法典、修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相关法律中增设虐待儿童罪等。

五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促进生态保护,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提出制定农村水利法、耕地质量保护法,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等。

以上议案全部提交大会议案组,已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

江苏团代表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围绕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465件建议。其中,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方面59件,工交、能源和邮电44件,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方面48件,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36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方面126件,社会建设及公共事务方面45件、农林水利方面53件,行政法制、法检两院方面33件,流通、旅游和服务方面11件,人大工作10件。

记者了解到,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重点有八个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

二是以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关注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增加教育投入。

五是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太湖、高邮湖、长江生态修复。

六是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支持三农发展,保障粮食安全。

七是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和复苏。

八是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增加康养服务有效供给。

今年会前,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准备工作座谈会,为代表们参加大会审议、提出较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会议期间,适应会期缩短情况,代表们统筹安排会议期间工作,加班加点修改完善议案建议;议案组同志加快节奏和进度,加强与代表沟通,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做好服务,按照大会规定的两个时间节点完成了议案和建议提交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

【责任编辑:张力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