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独家探访 > 正文

探访“渡江第一船”(三):南京“京电号”

2019-04-19 15:39   稿源:南京新闻综合广播

微信图片_20190419140318_副本

(记者 杨洋 竺为健)70年前,长江岸边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东、中、西三路,强渡长江天堑。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险,解放了南京。70年后,陈列在渡江胜利纪念馆里的“渡江第一船”“京电号”仍向大家讲述着历史,诠释着“渡江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14

“渡江第一船”“京电号

“我眼前的这艘钢制蒸汽船,它叫‘京电号’,它的原名叫‘云泰轮’,是由1925年从英国进口的…… ”

“渡江第一船”“京电号”,曾在渡江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如今,它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展出,虽历经70年风雨沧桑,却依旧气势雄伟。它的船体总长23.1米、宽4.25米、总吨位41.1吨。船头的“京电号”三字清晰可见,船尾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朱红色的方向舵、褐色的长条桌、黑色的铁皮屋顶、斑驳的表面仿佛在诉说着那段沉甸甸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19

“渡江第一船”“京电号

“1949年,古老的中国大地正在经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人民解放军在西起九江湖口、东至江阴的战线上,分三路横渡长江,发起渡江战役。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战役……”

70年前,在浩浩荡荡的长江江面上千帆竞发,硝云弹雨、烽火连天。“京电号”小火轮冒着密集炮火,往返长江两岸,运送了14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过江进入南京城。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26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28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吴小宝介绍“京电号”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吴小宝介绍:“京电号”原是南京下关电厂运煤的船只,并不适宜载人,但为了过江,不得不派它上阵。为了保证战士们的安全,小火轮一次最多只能载120人,1949年4月23日零点开始,它往返于下关、浦口之间,连续作战11小时,圆满完成了渡江任务。

“1949年4月22日晚上,5名侦察员冒着危险抵达南岸,与下关电厂的中共地下党员取得联系。当时,工人们听到解放军急需船只过江,积极配合。23号,长江北岸三颗信号弹发出,厂长韩德举迅速安排总共6个船员,当天晚上9点多钟,解放军主力部队登上了‘京电号’,这6名船员利用“运煤发电”的借口,开着小火轮到达了北岸。”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30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32

到达对岸时,人民解放军三野35军103师、104师的指战员已聚集在浦口码头,大家争先恐后都希望率先渡江攻占南京。人民解放军三野35军103师的120名解放军指战员作为渡江解放南京的第一支部队,在京电号上架起数挺机枪,从江北浦口码头出发,冒着南岸射来的密集炮火奋勇向前,“京电号”因此享有了“渡江第一船”的美誉。

邓小平、陈毅等军政领导听说了“渡江第一船”“京电号”的故事后,也于4月25日乘坐“京电号”渡过长江见证南京解放。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34

渡江战役老战士、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2011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渡江,长江边上的老百姓功不可没:

“我们过江的时候,长江边上的人民群众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当时有夫妻船、有这个父子船,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没有老百姓的帮助,没有老百姓把这个船献给我们,来支援我们过长江啊,那我们没有办法。”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36

2011年采访资料图

回想70年前的峥嵘岁月,渡江战役老战士、93岁高龄的李剑锋将军言语铿锵有力:

“讲到渡江战役啊,在我一生中也是最难忘的大事,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艰苦斗争,现在呢,要参与百万雄师过大江,夺取全国胜利,太幸运了,太高兴了,所以这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38

李剑锋将军接受采访

立下汗马功劳的“京电号”,解放后服役于南京下关电厂运送煤炭。随着下关电厂的改革,1978年,京电号被调往淮阴电厂,1982年,又被调拨给连云港灌南县从事货物运输。为了适应内河航运,它由烧煤炭的蒸汽机改装成了柴油机。2009年,“京电号”重回南京,并且作为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的重要见证物,被列入国家一级文物。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40

“渡江第一船”“京电号

现在,“京电号”安家在南京下关码头附近的渡江胜利纪念馆。这里每年迎来近百万游客,超过一半是学生。他们都想亲眼瞧一瞧当年运送了上千名解放军指战员渡过长江的小火轮,因为它代表着“渡江精神”。 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吴小宝:

“向大家诉说渡江的历史,它是作为渡江历史的见证,从而了解渡江战役胜利、南京解放对新中国成立的重大意义,由点谈到面,这样更加感同身受一些。激励我们向新时代不断的迈进,激励大家不怕艰难险阻,体现的也是一种渡江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感召和激励大家攻坚克难、奋勇直前。”

微信图片_20190419143442

70年来,新中国走过的每一年,不断印证着“虎踞龙盘今胜昔”的历史论断。70年沧桑巨变,昔日的南京下关电厂已被开辟为旧址公园,渡口码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张力伟】

相关阅读: